搜索

长征,是理想之行、信念之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久辛 发布:2016-09-21 17:45: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苦难中的人格丰碑

★他们是在积极投身于革命的斗争中,迎着腥风血雨与残酷的杀戮,成长起来的时代骄子,是热血浇灌出来的顶天立地的栋梁之才。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主动承担起民族命运、国家危亡之使命的英雄儿女,是真正撑起历史天空的一代豪杰。

长征途中,党领导红军前仆后继、视死如归,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下,在烽火连天的腥风血雨里,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当中,一次次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最终铸就了永载史册的壮歌。而今,当我们回望80年前的漫漫征途,追寻那一个个远去的背影,我们所见的不仅有那生死存亡间的万般艰险,更有一座座高高耸立于后人心中的人格丰碑。

(一)

深思我们党的第一代英才的成长历程,让我们这些后来者不能不心潮澎湃,不能不陡生敬仰

在中央红军中,有6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他们是博古、张闻天、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云;候补委员有5名,他们是王稼祥、刘少奇、邓发、凯丰、刘伯承。这11名党和红军的高层领导人中,多数受到过良好的教育,还有不少在青少年时期就已经出国留学。在20世纪初,能有这样的高素质的人才,从四面八方不谋而合地走到一起,实属罕见。正是他们,组成了那场史无前例的远征的领导核心。

翻开红军领导人的履历可以看到,他们自青少年时代就是追求理想的出类拔萃的有志青年。在投身革命之后的十多年里,他们主动迎接新思想、学习新知识,大胆尝试用所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自己、指导自己的革命理想与实践,并逐步成为灵魂纯洁、道德高尚、有理想、有信仰且无私无畏的革命者。可以说,他们是在积极投身于革命的斗争中,迎着腥风血雨与残酷的杀戮,成长起来的时代骄子,是热血浇灌出来的顶天立地的栋梁之才。

此外,红军长征时期的军委纵队、红一军团、红三军团、红五军团,红二方面军下辖的红二军团、红六军团及各师,红四军、红三十军、红三十一军、红三十三军、红二十五军等下辖的各师团的领导成员,也有超过一半是出自境遇相对较好的家庭。然而,正是在长征途中,他们当中很多人为了理想信仰英勇地牺牲了。他们前仆后继,像中国革命的铺路石、马前卒、先行者……为建立红色政权,付出了巨大的生命代价,也使他们的思想和精神得以传递给更多人,使得革命的火焰越烧越旺,终成燎原之势。

诚如龚自珍在《己亥杂诗》中所写:“九州生气恃风雷, 万马齐喑究可哀”。或许,正是一大批汇聚于红军队伍的民族脊梁,以无私无畏的牺牲奉献感动了中华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才使后来的革命队伍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卓越领导才能、非凡胆识勇气的红军将士的前仆后继……

深思我们党的第一代英才的成长历程,让我们这些后来者不能不心潮澎湃,不能不陡生敬仰。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承担起民族命运、国家危亡之使命的英雄儿女,是真正撑起历史天空的一代豪杰。他们不长征,也许就不会有牺牲;而正是有了他们的牺牲,才赢得了长征的胜利。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