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长征中,用这把刀子割的牛肉就是香!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鸿宇 发布:2016-09-23 19:19: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小刀

规格:刀鞘长16厘米,最宽处宽1.5厘米,刀身长22厘米,刀柄长9.5厘米,刀柄长径2.5厘米,短径1.5厘米。

特征:刀鞘由椭圆形空心木管和长条木片组成,外面有铜条包裹;刀鞘配有两条刀穗,皆有蝴蝶结装饰,较长的一条长26厘米,主要用来固定刀身,较短的一条长11厘米,主要起装饰作用。此刀单面开刃,上有两道血槽,比较锋利。

主人:魏传举

 

1935年6月,中央红军突破敌人芦山、宝兴防线,随后开始翻越了长征路上的几座雪山,魏传举跟随中央红军爬山,他们有时以牦牛肉充饥,这把小刀是爬雪山时割肉干用的刀子,魏传举将其妥善保管,1959年初,成都军区为军博筹建到重庆征集文物,时任重庆港务局停泊区主任的魏传举,将这把陪伴他走过艰苦长征的小刀捐献出来,后由成都军区转交给军事博物馆。

 

魏传举用以充饥的牦牛肉:

牦牛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除人类之外)哺乳动物。主要产于中国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适应高寒生态条件,耐寒、耐劳,善走陡坡险路、雪山沼泽,能游渡江河激流,有“高原之舟”之称。

红军长征,爬过雪山之时饥寒交迫,正是牦牛肉让他们恢复元气,支持他们翻山越岭。所以牦牛肉不仅养育了藏民族,也拯救了一支拯救中国的军队。牦牛肉功勋卓著。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