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驻京部队官兵代表2000余人参观展览 接受洗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 欧阳浩 徐小龙 发布:2016-09-26 08:42: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弘扬传统,昂首迈步新长征

——驻京部队官兵代表参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欧阳浩 徐小龙

大补丁、烂草帽、灰布衫……80年前,一支三餐不继、衣衫褴褛的军队,用“铁脚板”走完万里长征,谱写了中国革命史的光辉篇章。

新胸标、新臂章、新军装……今天,这支军队的传人,身着不同颜色的新式军服,迈着铿锵有力的整齐步伐,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重温革命先辈的光荣与梦想。

记者了解到,9月25日上午前来参观的驻京部队官兵代表共2000余人。上午8时,来自陆军某部的500名官兵,驱车数十公里从营区赶来,早早就在门外列队等候。该部政治部主任刘炜告诉记者,这次改革中,他们刚刚划归陆军,参观展览对他们来说就是一次寻根、一次“朝圣”,官兵们都踊跃报名参加。

血战湘江、四渡赤水、穿越雪山草地……长征中,红军历经艰险,坚定不移地走到了胜利的终点,靠的是什么?参观展览中,空军某部组织官兵边观看展览边展开讨论。

“人们熟悉一个小故事,邓小平的女儿曾问父亲,长征是怎么走过来的?邓小平的回答只有三个字:跟着走!”“跟谁走?就是要跟共产主义信仰走……”参观讨论中,一个个故事、一件件实物,让官兵们对理想信念有了更深领悟。大家都深切感受到,红军长征中点燃的信仰灯塔,依旧指引着我们前行的路;新一代官兵迈步改革强军新征程,更要坚决听党指挥跟党走。

在扎西会议展区,武警某师不少官兵在一幅《中革军委关于各军团缩编的命令》的图片前驻足良久。“那时,为了红军的战斗力,一声令下,部队说改就改,干部降级使用的例子比比皆是。”该师副政委姚建平告诉记者,他们师曾历经多次改革整编,下一步无论部队怎么改,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四渡赤水出奇兵、乌蒙回旋突重围……参观中,来自陆军、空军、火箭军的不少官兵刚从西北演训场回来。站在“浴血奋战勇向前”板块前,大家对红军将士取得的一次次胜利深感自豪。“没有强大的战斗力,红军不可能突破围追堵截,胜利走完长征路。同样,改革强军新征程上,我们更要从根本上提高战斗力,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任。”不少官兵对记者表示,看完展览,感到身上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担子更重了。

看着红军过草地时吃剩的半条皮带,火箭军某工程部队上士王路布满血丝的眼眶里闪烁着泪花。这两天,为完成国防工程任务,王路和战友们连续奋战了好几天,吃住都在坑道里。今天凌晨4时走出坑道后,他立马换上干净的军装来看展览。“对比革命先辈吃过的苦,我们工作中的苦不算什么。”王路的话引起了来自战略支援部队的一线科技干部的共鸣。他们说,在科技战场上,也要继承发扬红军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长征精神,潜心钻研、埋头苦干,抢占未来高技术战场高地。

展览结尾处,陈设着一面英烈墙,记录着红军长征途中422名牺牲的营以上干部名录。“胜利往往都是用牺牲奉献换来的。”海军参谋部参谋陈晓雷告诉记者,“艰苦卓绝的史诗已成为历史,但伟大的长征精神历久弥新。英烈墙上的英名,就像一盏盏明灯,照耀着我们的过去,也必将照亮我们的未来。”

参观结束,官兵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出展览馆,踏上新的征程……

(解放军报北京9月25日电)

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第一版)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