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南昌起义》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莫朴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南昌起义》

作者:莫朴

尺寸:253×176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57年

【作品背景】

南昌起义是中国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伟大壮举。第一次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使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独立领导武装斗争,以完成反帝反封建革命的极端重要性。1927年8月1日,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和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和影响下的军队共2万余人,在江西南昌举行起义,从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独立领导人民革命战争的新篇章。

【艺术特色】

油画《南昌起义》成功地解决了革命历史画创作中存在的两个问题,即再现历史的真实性和在真实性基础上的精神层面的发掘。首先,作者在还原历史的原貌上下功夫,对时间、环境、人物、道具等进行了认真的考证,并亲临起义遗址进行实地写生,搜集有关资料。在此基础上,作者更着力于这一重大事件的精神深度的把握。作品采取横幅形式展开画卷,刻画了40多位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从领袖到士兵,均安置有度,一丝不苟。在构图的处理上,十分巧妙地将画面中心的煤气灯作为主要光源,烘托了起义前夜的气氛。灯光由低处向四周放射,不仅突出了起义领导者们的形象,而且增加了画面庄严神秘的氛围。逆光而立的士兵高举着红旗,被强烈的光线勾勒出颇具张力的轮廓,犹如一尊雕塑;当空飞舞的旗帜,像一把利剑,直刺黑暗的夜空。作者用奔放而简练的笔法凝聚了这一永恒的历史瞬间,在人物造型、色彩运用、景物安排上,都匠心独具、大巧若拙,于平淡、真实、自然、朴素之中焕发出一股神奇的力量。

【作者简介】

莫朴(1915-1996)江苏南京人。擅长油画、美术教育。1933年毕业于上海美专。曾任中央美院华东分院副院长、教授及浙江美院院长。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美协常务理事、浙江文联副主席、浙江美协主席。代表作品有《宣誓》《鲁迅和祥林嫂》《南昌起义》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