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画家田迎人油画作品赏析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彭 俐 发布:2016-08-04 11:35: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田迎人黑白油画《萨尔茨堡的琴房》

彭 俐

田迎人别出心裁的黑白油画画法,是一种用色彩发声的钢琴演奏法。她巧妙地使用着黑白两种颜色,犹如老练的琴师触动黑白琴键,指法是那样娴熟,音色是那般纯净。这不,她又为我们创作出一幅具有音乐美感的油画——《萨尔茨堡的琴房》。

绘画与音乐的界限原本就模糊,也实在不必分清你我。艺术审美的通感若能发挥作用,我们完全可以用眼睛去“听”,而用耳朵去“看”。换句话说,就是绘画中有音乐的旋律,而音乐里也有绘画的图像。如果二者不是孪生姊妹,至少也是近邻。

奥地利第四大城市、阿尔卑斯山北麓的萨尔茨堡,在世界所有城市中,该是最具艺术气质的天之娇子,或许只有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可以媲美。蓝盈盈的萨尔茨河穿城而过,赋予音乐家们灵动的乐思。音乐之乡的美誉随着每年夏日国际音乐会而传扬。

这里不仅是作曲家莫扎特、指挥家卡拉扬的故乡,还是大众熟悉喜爱的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我想,当田画家动起画此地房子的念头时,她耳边一定回荡着歌剧《魔笛》或《唐璜》,不,还是《女人心》吧,总之是乐神——莫扎特的杰作。

事实真就如此。正像每一位艺术家都有自己的怪癖一样,田画家作画时,必须要有好听的西方古典音乐做背景,还要由“胆味”浓的胆机播放,以确保音色、音质上佳,而且音量也要调大,很嗨很嗨才成,似乎只有爱听摇滚的人才喜欢这么大的动静。

当她被音乐深深打动的时候,她的笔触就变得无比动人。其实,写文章也是这个道理。当你一边听着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一边构思章句时,不免会有愀然忧戚之状,敲出的字也容易情绪饱满,铮铮作响……

画面上的房子,看着就很想是一架钢琴。

也许,是建筑师仿照钢琴的模样盖的房子,谁知道呢。

我们能够确定的是,画家的一笔一划,全都是带着颜色的声响,或者是带着声响的颜色。

音乐家作曲的曲调讲究——抑扬顿挫,而画家作画的笔调同样要有——轻重缓急。一部音乐作品鲜明的——节奏感,或许可以理解为油画作品清晰的——层次感。乐谱中的符号表示——强弱,画幅中的色彩呈现——浓淡。乐曲演奏时,“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停顿,正是一幅绘画作品中的飞白。

更为重要、乃至决定作品成败的关键是,音乐必须带有发自内心的感情色彩,而绘画必须让其色彩表达内在的感情。

如果说田画家的画作有什么有别于他人的特点,那么我要说,音乐性就是她绘画的特性。

她在画布上勾勒出上色的五线谱,乐句,如同溪水一般从心灵流淌而出,有时是钢琴曲,有时是弦乐曲,有时是奏鸣曲,有时是交响曲……

尽管,琴房只是一座别墅里的单间,它不可能是一整座建筑物。但是,这幅黑白油画《萨尔茨堡的琴房》中的“琴房”,竟然是一组建筑。我可理解为它是“会弹琴的房子”,也可以想象它是“带有琴声的房子”,就像我们在音乐会上所听到的一组乐曲,迷人,而且销魂。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