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八七会议》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沈尧伊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八七会议》

作者:沈尧伊

尺寸:210×168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2000年

【作品背景】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议总结了第一次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为革命失败后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状态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继续革命的目标和出路。“八七会议”高举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旗帜,实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指导方针的重大转变。油画《八七会议》,展示了共产党人面对血雨腥风和白色恐怖的笼罩,依旧淡定从容,谋划中国革命的未来。毛泽东以其独特的睿智,慷慨激越,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

【艺术特色

油画《八七会议》以群像的方式再现了会议的场景。构图上突出了毛泽东的形象,会议的场面也根据史实,突出了夏季和白区的特点。会场人物的组合比较生活化,人物的服饰突出了时代性和历史感。与会人物的目光大都集中在毛泽东身上,或专注倾听,或凝神沉思,或专心记录,具有很强的现场感。人物造型吸收了一些版画的表现方式,强调了人物轮廓线的处理,明暗转折分明,色调对比强烈。被风掀动的窗帘,使静止的画面有了些微动感,又对当时的局势做了巧妙的暗示。作品采用厚涂法,虽然白色、浅色是主调,但画面却显得肌理丰富,质感很强。

【作者简介

尧伊(1943-)浙江镇海人。擅长版画、连环画、油画及美术教学。1966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李桦工作室,曾任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委会主任,北京美协副主席。主要作品有《和平解放北平》《而今迈步从头越革命理想高于天》等。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四项金奖。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