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秋收起义》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何孔德 高泉 冀晓秋 陈玉先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秋收起义》

作者:何孔德 高泉 冀晓秋 陈玉先

尺寸:230×174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3年

【作品背景

1927年9月9日,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领导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3个团共约5000人,在湘、赣两省边界地区举行秋收起义。油画《秋收起义》,历史地再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毅然高举革命旗帜,率领工农革命军,义无反顾地向国民党反动派发起进攻。

【艺术特色

油画《秋收起义》用写实与象征相结合的艺术手法,表现了这个伟大的历史事件。画面充分突出了毛泽东的领袖风采,他手拿斗笠,阔步向前的姿态豪情满天,他微昂的头颅、深邃的目光、坚定的表情,显得高瞻远瞩。右侧一组行军的战士,他们充满信心的表情,表达出他们对领袖的信赖;中景肩扛梭镖的儿童和身着起义军服的士兵,回望领袖的欣喜神情,充满景仰之情;左侧齐步向前的两名赤卫队员,肩扛土炮,身背大刀,表现出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作品的造型和色彩运用充满时代的审美特色,场面恢有气势,主体人物高大突出,充满象征意味。

【作者简介

何孔德(1925-2005) 四川西充人。擅长油画。1950年毕业于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应用艺术科; 1958年毕业于中央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曾任原总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中国人民革命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副主任、艺术指导。主要作品有《祖国来信》《出击之前》《古田会议》《井冈山会师》等,主持抗日战争纪念馆半景画《七·七事变》。

高泉(1936-2014)安徽埠人。擅长油画。1961年毕业于中央美院油系董希文工作室。曾任解放军报社美术编辑、原解放艺术学院美术教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主任,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主要作品有《心潮》《支部建在连上》《过草地》《北上》等。参与领导绘制了我国第一幅半景画《卢沟桥的战斗》和全景画《攻克锦州》。

冀晓秋(1931-)女,河北枣强人。擅设计。1955年在苏联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舞台美术。原总政文工团、原总政话剧团舞台美术设计。绘画作品有《落叶归根》《秋收起义》《延安整风报告》等。

陈玉先(1944-)安徽淮南人。擅长中国画。曾任《解放军报》美术组长、副主编,高级编辑、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首都美术记者协会副会长。主要作品有《老列兵》《战地写生》《高山下的花环》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