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平浏农民赤卫队》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李骞 项而躬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平浏农民赤卫队》

作者:李骞 项而躬

尺寸:105×181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57年

【作品背景

平浏农民赤卫队,即湖南平江县和浏阳县工农义勇队。1927年“八七会议”后,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身分回湖南传达会议精神,改组省委,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油画《平浏农民赤卫队》,反映在秋收起义中,平、浏工农义勇队作为起义的主要武装力量之一,他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手持大刀、长矛等土制武器,奋勇当先,杀向敌人的情景。

【艺术特色

油画《平浏农民赤卫队》以一个极富动感的情节,展现了农民赤卫队的英姿和斗志。前景一字排开的队伍是作者重点刻画的对象。虽然他们身着各色服装,拿着土枪、土炮、梭镖、农具等土制武器,但是,他们奋不顾身奔赴前线的勃勃英姿,充满英雄的豪情和坚忍不拔的斗志,让人难忘。在阳光的照射下,他们古铜色皮肤上的高光发出刺眼光亮,投射在红土地上的浓重身影,衬托着急行军的队伍更加生动,气势更加雄浑。横“V”字形的构图,既使画面具有明确的方向感和冲击力,又使队伍有了藏与露的对比与节奏。油画语言质朴率真,充满激情。

【作者简介】

李骞1931-)辽宁人1948参加革命。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离休任广州市文化公园宣展科二级美术师

项而躬(1932-1999)安徽歙县人。擅长油画。196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生班。曾任原广州军区政治部创作组创作员。代表作品有《双丰收》《穿山透地》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