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和平解放北平》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邓家驹 沈尧伊 张汝为 吴长江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和平解放北平》

作者:邓家驹 沈尧伊 张汝为 吴长江

尺寸:371×214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7年

创作背景】

天津解放后,孤守北平的国民党军傅作义部25万人已完全陷于绝境。为了保护这座驰名世界的文化古城免遭战争破坏,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力争以和平方式解放北平。在90万人民解放军兵临城下的震慑下,在北平地下党的耐心工作和北平许多开明人士的敦促下,国民党华北“剿总”总司令傅作义接受了解放军提出的和平条件,并于1949年1月21日,签订了《关于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协议》。31日,人民解放军浩浩荡荡进驻北平城,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平津战役胜利结束。油画《和平解放北平》,反映北平和平解放后,成了欢乐的海洋,市民兴高采烈,欢迎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城的情景。

【艺术特色】

油画《和平解放北平》,将进城的一些经典场景和情节集中在一个统一的时空里,从左至右分别是:威武的骑兵队列,受勋的英雄连队走在步兵队伍前列,队列之间的两辆坦克车的炮塔上,分别是手持毛泽东、朱德像的士兵和群众,铺有车轨的道路两旁,是燃放鞭炮、高呼口号、载歌载舞的各界欢迎群众,两边电线杆横拉的大幅标语和正阳门城楼上欢庆的彩旗,将胜利的喜悦推向了顶点。其中的几组形象颇具点睛之意:如一位白发老妪与一位指挥员相拥在一起,盼望之情清晰可见;一位背对观众的老年知识分子,双手举过头顶作鼓掌状,拥戴之意呼之欲出;两名欢天喜地的报童,手拿标语高举红五星,欢快之意溢于言表。驾驭众多人物的大场面,必须既有整体的氛围和气势,又有丰富的内容和生动的细节。这幅作品在这两个方面处理得非常到位,清楚明确地交代了地点事件,营造的气氛也十分热烈,众多人物的塑造不概念、有节奏,构图疏密结合,舒朗大方,成功地记录、反映了古都的和平解放给人们带来的喜悦和欢欣。

【作者简介】

邓家驹(1935-)江西黎川人。擅长油画。196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吴作人画室。任教于天津河北艺术师范学院,后在天津历史博物馆从事创作工作。天津画院副院长,一级美术师、天津美协副主席。主要作品有《开学第一天》《建设山区的人们》《红军万岁》《和平解放北平》等。

沈尧伊(1943-)浙江镇海人。擅长版画、连环画、油画及美术教学。196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李桦工作室。曾任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北京美协副主席。主要作品有《和平解放北平》《而今迈步从头越》《革命理想高于天》等。

张汝为(1944-)浙江镇海人。擅长水粉画。天津工艺美术研究所、天津工业展览馆美工,天津画院专业画家。主要作品有《和平解放北平》《共产主义是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大海的女儿》等。

吴长江(1954-)天津汉沽人。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主要作品有《和平解放北平》《挤牛奶》《送牛粪》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