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党的十二月会议》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靳尚谊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党的十二月会议》  

作者:靳尚谊

尺寸:280×203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7年

作品背景

为了全面制定党的行动纲领,准备夺取全国胜利,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毛泽东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扩大会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期间召开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次会议。由于是在十二月召开的,故称“十二月会议”。会议主要讨论并通过了毛泽东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油画《党的十二月会议》深刻展示了毛泽东的睿智与伟大,反映了党的十二月会议是一次成功的会议,鼓舞人心的会议。

艺术特色】

油画《党的十二月会议》表现了毛泽东正在作报告的场景。朴素简陋的会议室,中国共产党的精英们济济一堂,毛泽东诗人般的风采和对未来的预言,使与会者如浴春风。用绘画来表现会议,必须解决人物众多和构图单调的难题。作为主角的毛泽东显然是画面的中心,但与会人物与之呼应的神情与姿态也非常重要,作者在这幅作品中充分体现了刻画形象的能力和掌控构图的技巧,冬日的阳光,透过窗棂洒进室内,给画面赋予了一个充满意味的暖色调,使这个场景既具有丰富的色彩层次和节奏,又有了回味与象征的意义。

【作者简介】

靳尚谊(1934-)河南焦作人。擅长油画。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1957年毕业于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代表作品有《十二月会议》《塔吉克新娘》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