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转战陕北》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高虹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转战陕北》  

作者:高虹

尺寸:280×140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57年

作品背景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一意孤行,悍然发动全面内战。1947年3月,国民党军以25万人的兵力向陕北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企图达到攻占延安、摧毁中国共产党的党、政、军指挥中心,达到动摇军心瓦解意志削弱国际地位的目的。当时,在陕北的人民解放军仅为1.6万余人,双方兵力极为悬殊。但是,毛泽东高瞻远瞩,决定亲自率领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机关主动撤离延安,在极其艰险的环境中转战陕北,并继续指挥全国解放战争,从而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解放区军民的战斗意志和胜利信心。油画《转战陕北》,反映了毛泽东在极端艰苦和十分险恶的环境下依然乐观自信,对革命胜利充满信心。

艺术特色

油画《转战陕北》,作者恪守现实主义艺术道路,将重大事件与深刻主题投放在平凡的场面里,在真实的描绘中,得以意味深长地深化延展。作品以路遇的情节建构画面。画面中,在泥泞中行军的毛泽东、周恩来与一队坚持敌后斗争的战士和群众不期而遇,毛、周二人步履虽显疲惫,但开朗的笑容和沉静的心态与路边略显诧异的人物形成对比与呼应,使国民党的谣言不攻自破。这幅作品以一个小而巧的细节为切入点,深刻准确地阐释了一个宏大的、难以用图像表达的主题。著名画家艾中信曾评价该作品“是一件在艺术风采上很成功的、平易而又富有诗意的好油画。这是淡彩写意在油画上的尝试。”该作品在中国油画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作者简介】

高虹(1926-)河北新乐人。画。1941年在华北联大文艺学院美术系学习,195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曾任解放军原总政治部文化部创作室创作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主任,全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届书记处书记、常务理事、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作品有《女交通员》《转战陕北》《决战前夕》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