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延安整风报告》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冀晓秋 陈玉先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延安整风报告》 

作者:冀晓秋 陈玉先

尺寸:194×141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2年

创作背景】

1942年2月,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作《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和在中央宣传部干部会议上作《反对党八股》的报告为标志,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了长达3年的整风运动。其目的是树立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克服形形色色的主观主义,消除教条主义的影响;其任务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其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延安整风,使党内的思想取得了一致,使提倡“实事求是”、反对主观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同时,也使全党能够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取得空前团结的局面。

艺术特色

油画《延安整风报告》,选取毛泽东在延安礼堂为参加整风人员作报告的场景反映了这一历史事件的片断,毛泽东以他经典的姿态和手势,正在向与会者侃侃而谈。台下是聚精会神的听众,他们或埋头记录,或凝神听讲,或会心微笑……这些形象和情景的设置、刻画在同类题材里均不陌生,画面具有较强的理想主义色彩。作品构图平稳,主要人物突出,色彩亮丽,尽情歌颂的主导思想发自内心。会场的亮度被艺术地加工成比室外光还要强烈,给人以如浴阳光的温暖感受。朴素实在的绘画语言,虽缺乏技法的完备与娴熟,但却充满感情,那种景仰的态度与画面传达的主题浑然一体,因此,作品有难以复制的历史感和时代性。

【作者简介】

冀晓秋(1931-)女,河北枣强人。擅设计。1955年在苏联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舞台美术。原总政文工团、原总政话剧团舞台美术设计。绘画作品有《落叶归根》《秋收起义》《延安整风报告》等。

陈玉先(1944-)安徽淮南人。擅长中国。曾任《解放军报》美术组长、副主编,高级编辑、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首都美术记者协会副会长。主要作品有《老列兵》《战地写生》《高山下的花环》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