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红军过雪山》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艾中信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红军过雪山》

作者:艾中信

尺寸:275×100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57年

作品背景

长征途中,广大红军指战员怀着必胜的坚定信念,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以坚忍不拔的顽强毅力,克服饥饿、疲劳和寒冷等极端困难,先后翻越了二十余座海拔三、四千米以上,空气稀薄、终年积雪、高寒缺氧的大雪山,创造了人类征服自然的伟大奇迹。油画《红军过雪山》,反映的是中央红军翻越第一座大雪山、海拔4000多米的夹金山时的情景。蜿蜒曲折的红军队伍,艰难地跋涉在皑皑白雪覆盖着的夹金山上,像一座座耸立的丰碑。

艺术特色】

油画《红军过雪山》在构思上,作者着意在“喜”和“尽开颜”上做文章,体现一种崇高美。过雪山诚然是无比艰辛的,但红军战士克服困难的钢铁意志和豪迈精神,却更令人激动和服膺。因此,构图时作者独辟蹊径,采用宽阔的全景式风景布局,人物相对较小:那连绵的雪山、蔽日的长云、肆虐的大,充满了画面,而一队逶迤的红军战士却如丰碑一般屹立在积雪风暴间,缓慢却坚实地顶风而行,景和人物融为一体。在造型上,人物和景色处理得简洁洗练,有种雕塑的整体感,雪高寒苍凉更衬托出红军战士不屈不挠的意志:生动感人的形象、鲜明强烈的对比,使两者相得益彰。整幅画如严峻的史诗一般展开,大气磅礴的表现形式与气势恢宏的主题和谐统一,将“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诗意表现得淋漓尽致。

【作者简介】

艾中信1915-)上海市浦东人。擅长油画。1941年毕业于中央大学艺术系。曾任中央美学院教授兼油画系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委员。主要作品有油画《通往乌鲁木齐》《红军过雪山》《东渡黄河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