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强渡乌江》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魏传义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强渡乌江》

作者:魏传义

尺寸:180×130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57年

作品背景

1935年1月初,长征中的中央红军改变行动计划,转向敌人兵力相对薄弱的贵州前进,并决心强渡乌江,向遵义地区前进。乌江是贵州省最大的河流,江面宽200多米,水深流急,两岸悬崖绝壁,素有“乌江天险”之称。1月2日上午,红军开始了强渡乌江的战斗。经过紧张激烈的战斗,红军一举突破了乌江天险,将国民党“追剿”大军甩在了乌江以北,为红军攻占遵义创造了有利战机。油画《强渡乌江》重现了红军指战员不畏牺牲,冒着枪林弹雨,进行强渡乌江的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

艺术特色

油画《强渡乌江》从正面反映了这场战斗的激烈场景。右侧前景是一组登岸战斗的红军,中景是一队乘竹筏破浪前行的勇士,远景是硝烟和水柱。奋力登岸的四位战士是画面描绘的重点,他们的形象机警顽强,动态生动勇敢,构图呼应有致、节奏明快,突出了“强渡”的艰险,成功地表现了红军战士英勇善战的风采。斜线的构图,使画面显得紧张激烈,悬岩、江水、远岸层次分明的处理,将战斗的过程交代得清晰而有戏剧性。

【作者简介】

魏传义(1928-)四川达县人。擅长中国、油画。早年就读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和中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曾任四川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四川省诗书画院副院长。厦门大学艺术教育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厦门书画教育研究院院长。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协副主席等。主要作品有《绿竹幽径》《强渡乌江》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