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古田会议》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何孔德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古田会议》  

作者:何孔德

尺寸:290×175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2年

【作品背景

1929年12月28、29日,古田会议召开。这是红军发展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八个决议,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决议明确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确立了红军建设的根本原则。决议不但在红四军得到了贯彻落实,而且随后在其他各部红军中也先后照此执行了,大大加快了人民军队建设的进程。油画《古田会议》,既庄严肃穆,又轻松愉快的画面氛围,寓意了会议将非同凡响。

艺术特色】

油画《古田会议》再现了会议召开的一个历史片段。作者构图时将主席台推至中景,把描绘的重点放在前景和中景听报告的代表身上。会场的气氛十分活跃,代表神情专注,反应热烈。毛泽东虽着笔不多,却把他做完报告,等待听取意见和反应的神态表现得非常传神。有几位代表的形象刻画得尤其成功,如坐在用土砖临时搭建的矮凳上,背对观众的指挥员,右侧前景全副武装坐在背包上的战士,他们的形象作者曾作过专门的独幅写生,姿态、神情以及处理方式均经过反复推敲。作品艺术语言生动统一,将领袖与群众之间的关系传达得非常出色。

【作者简介】

何孔德(1925-2005) 四川西充人。擅长油画。1950年毕业于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应用艺术科;195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曾任原总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副主任、艺术指导。主要作品有《祖国来信》《出击之前》《古田会议》《井冈山会师》等,主持抗日战争纪念馆半景画《七·七事变》。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