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井冈山会师》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何孔德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井冈山会师》    

作者:何孔德

尺寸:230×160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80年

作品背景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一小部分部队和湘南起义农军共1万余人,先后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胜利会师。会师后,朱、毛部队进行合编,成立了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朱毛红军会师,是中国工农红军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增强了井冈山地区的工农武装力量,为进一步扩大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条件,也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油画《井冈山会师》,真实记录下了两位巨人之手在井冈山紧紧相握,从此开始了长达近半个世纪亲密合作的精彩瞬间。

艺术特色

油画《井冈山会师》场面宏大,气氛热烈。身穿红军军服的毛泽东与身穿起义军军服的朱德手牵手走在欢庆的军民中间,毛泽东的频频招手、朱德忠厚的笑容,都将人物的个性特征提炼得简练准确。两位伟人紧紧相握的手,既有“会师”的象征涵义,又起到了“画眼”的作用。周围两支会师的队伍和百姓喜气洋洋,虽然人物众多,但作者处理得各具神采,不腻不躁,率意中见功力,粗放中见精微。饱满的画面中,招展的红旗,炸响的鞭炮,给作品“会师”的主题增添了节日般的欢快氛围。

【作者简介】

何孔德(1925-2005) 四川西充人。擅长油画。1950年毕业于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应用艺术科;195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曾任原总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副主任、艺术指导。主要作品有《祖国来信》《出击之前》《古田会议》《井冈山会师》等,主持抗日战争纪念馆半景画《七·七事变》。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