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洪湖黎明》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恽圻苍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洪湖黎明》 

作者:恽圻苍

尺寸:240×100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57年

作品背景

1928年初,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由周逸群、贺龙等组成中共湘西北特委,到湘西北组织游击战争。当他们路过洪湖地区时,把原有中共鄂中特委和鄂西特委领导的洪湖地区的3支游击队,共500多人集中起来,组成了工农革命军,领导开展游击战争,顺利打开了洪湖地区的斗争局面。油画《洪湖黎明》,反映了洪湖工农革命武装积极响应周逸群、贺龙的号召,从四面八方汇聚一起,向黑暗的反革命势力展开坚决的斗争,终于拨开重重乌云,迎来灿烂的黎明。 

艺术特色

油画《洪湖黎明》以大堤分为左右两部分。左边赤卫队员由陆路向大堤开进,右边众多载着赤卫队员的小船,纷纷向岸边驶来。两路队伍会聚的中心是大堤中央贺龙率领的一干人马。虽然,画面描绘的是黎明湖畔云涛涌动的天空,但整体氛围,仍然具有“太阳出来满天红,扛起梭标跟贺龙”(当年的歌谣)那种热火朝天闹革命的气氛。

【作者简介】

恽圻苍(1932-) 江苏武进人。擅长油画。1950年毕业于武昌艺专,196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班。曾任中南文艺学院美二队创作员,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主要作品有《唱个山歌送代表》《洪湖黎明》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