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广州起义》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何孔德 郑洪流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广州起义》

作者:何孔德 郑洪流

尺寸:180×110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62年

【作品背景

1927年12月11日,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和叶挺、黄平、周文雍、叶剑英、杨殷等组织领导国民革命军以及广州工农武装联合举行了广州起义。经过几个小时的激战,起义军占领了广州绝大部分市区,成立了广州苏维埃政府。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城市建立革命政权的大胆尝试。油画《广州起义》,反映起义胜利后,人们奔走相告,欢庆胜利的场面。

艺术特色

油画《广州起义》选择了广州市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广州市工人、农民和市民热烈拥戴革命政府的欢庆场面作为表现的主题。从整体看,它具有主题所必须的欢快气氛。如画面主体一组高举“广州苏维埃”匾牌,挥动红旗、欢欣鼓舞的起义军战士和工人赤卫队员,左侧是一组分发、搬运战利品的人物,右前景是张贴公告的女兵和儿童,右侧是准备巩固胜利成果的起义军队伍,这些颇具匠心的人物组合和情节设置,对主题起到了很好的说明和烘托作用。画面街道建筑与树木、横幅、旗帜的描绘,粗放中不失精确,而远景中的众多人物,虽寥寥数笔,却神态毕现,体现了作者驾驭大场面绘画的杰出能力和塑造人物的非凡功力。

【作者简介】

何孔德(1925- 2005) 四川西充人。擅长油画。1950年毕业于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应用艺术科; 195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曾任原总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副主任、艺术指导。主要作品有《祖国来信》《出击之前》《古田会议》《井冈山会师》等,主持抗日战争纪念馆半景画《七·七事变》。

郑洪流(1925-)重庆南川人。擅长油画、中国画。1946年国立重庆师范美术科毕业。曾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创作员,一级美术师。主要作品有《红军上政治课》《毛主席在井冈山》《风景这边独好》《广州起义》《跨过鸭绿江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