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三湾改编》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许宝中 李泽浩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三湾改编》

作者:许宝中 李泽浩

尺寸:280×175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7年

 【作品背景】

1927年9月29日,当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时,已不足千人。但是群山环抱,风景秀丽,又没有地方反动武装的三湾村,却给了工农革命军一个从容休整的绝好机会。进村的当晚,毛泽东即主持召开中共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三湾改编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是把工农革命军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

【艺术特色】

油画《三湾改编》,画面构图平稳,毛泽东身穿一身灰布制服,严肃的表情和有力的手势,表明了所讲问题的重要意义。右侧由工农兵组成的红军队伍,列队肃立,虽然他们的着装并不统一,但精神面貌却焕然一新,体现了改编后,革命军队不同以往的新型官兵关系和作风纪律。左侧的自卫队员和群众也被讲话所吸引,纷纷围拢过来认真倾听。这幅画的难点在于右侧的红军队伍,队列的要求束缚了人物的动态,给人物的塑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者在通过不同服装和装备来打破单调的同时,更注重人物特征的刻画,抓取工人、士兵、农民不同的形象特点,在统一中求变化,丰富了画面形象和造型语言,使作品在庄重大度的主体格调中不失精微与生动。

【作者简介】

许宝中1937-2006)山东莘县人。擅长油画。1964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主任。主要作品有《平江起义》《把一切献给党》《青春年代》等。

李泽浩1939-)辽宁辽中人。擅长油画1964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党支部书记、美术教育系主任、学位委员会副主席、教授。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理事长、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等职。主要作品有《你追我赶》《垦区新兵》《战友》《三湾改编》《第二次大沽口之战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