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核心战斗力|这五年,习主席“点赞”过的重大科技成果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新 马晨晓 发布:2018-03-14 10:43: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墨子号加密通信】

2017年6月15日,在乌鲁木齐南山观测站,“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过境,科研人员在做实验(合成照片)。

美国《科学》杂志封面上,“墨子号”从星空向地面发出两道光,象征量子通信向实用迈近一大步。

2016年12月9日,研究人员在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操纵设备,准备与“墨子号”联系。

2017年6月16日,中国科技大学内,潘建伟与“墨子号”量子卫星模型合影。

有没有绝对安全的保密通信,让窃听、破译者无计可施?所幸的是,量子通信提供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任何的窃听、复制、测量行为,都会改变量子状态,从而被通信双方所获知,知道有人在“图谋不轨”。2016年8月16日,中国成功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升空意义重大,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2017年9月29日,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与“墨子号”科学实验卫星进行天地链路,我国科学家成功实现了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这标志着我国在全球已构建出首个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为未来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当前,军用量子通信系统已经初现端倪。通过与地面的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协同工作,多颗组网量子通信卫星将构建空间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未来,量子通信技术将构建跨区域范围甚至是全球范围的量子通信网络系统,并具有极高的通信安全保障。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