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核心战斗力|这五年,习主席“点赞”过的重大科技成果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新 马晨晓 发布:2018-03-14 10:43: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天眼工程收获脉冲星】

2016年9月25日,被誉为“天眼”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落成启用。

2016年9月25日,有着“超级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的喀斯特洼坑中落成启用,吸引着世界目光。

FAST在满天繁星下呈现出的美丽景观。

左上为:FAST安装第一块反射面板(2015年8月2日摄);右上为:FAST反射面板安装近半(2015年12月16日摄);左下为:FAST反射面板安装近八成(2016年3月9日摄);右下为:FAST反射面板安装完成(2016年7月3日摄)。

睁开中国“天眼”,一眼便望穿银河。2017年10月10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宣布,中国“天眼”发现2颗新脉冲星,这也是我国射电望远镜历史上首次发现脉冲星,自1967年首次发现脉冲星以来,半个世纪里,只有美英澳三国在这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一个10至20年的射电天文黄金时代,将要在中国揭开大幕。

中国“天眼”有多强?一眼看穿137亿光年。中国天眼堪称全球最大的望远镜,它500米的超大口径可不是摆设,中国天眼能够看到157亿光年外的地方,按照科学家现在对宇宙的认识,这差不多已经接近宇宙的边缘了。科研人员可以窥探星际之间互动的信息,观测暗物质,测定黑洞质量,甚至搜寻可能存在的星外文明。

中国“天眼”建成后,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德国埃菲尔斯伯格100米口径望远镜相比,其灵敏度能提高约10倍;与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博3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相比,“天眼”的灵敏度是其2.25倍。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