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造假”能以假乱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陶昱 刘玉钊 发布:2019-05-16 14:08: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们常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日前,一种被称为“深度造假”的技术,却使我们眼见也未必为实。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曾用奥巴马的音频和视频资料,创造出一个他的“替代者”。

“深度造假”技术是人工智能最新发展的产物。它通过提供一个人的形象、声音等信息,开发计算机程序指令,使计算机能模仿人说话。谷歌公司就利用这一技术为其搜索引擎开发出了强大的图像分类算法。一家公司声称,他们可以利用这项技术,使因疾病而丧失发音能力的人恢复讲话能力。

由于“深度造假”技术能逼真地对音视频的数字信息进行操控,描绘某件从未说过或做过的事情,因而该技术受到某些情报组织的格外青睐。其最极端的应用,很可能是在国际政治事务中,通过“合成人”制造谎言和动乱,令某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机构名誉扫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已开始从脸书和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获取信息。这些平台存在大量未经过滤的内容,人们热衷于传递他人所分享的信息,而不用去核实这些信息是否属实,从而使“以讹传讹”大行其道。最终的结果是,谎言比以往任何时候传播得都快,这也极大地增加了信息情报鉴别的难度。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