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美军“新一代雷达杀手”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笑梦 发布:2019-07-30 15:02: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AARGM-ER反辐射导弹的全尺寸模型

为F-35而生

美军目前装备的主要是AGM-88“哈姆”(HARM)高速反辐射导弹,该弹服役至今30多年,在其基础架构下的最后一款产品是AGM-88F导弹。与该系列其他导弹相比,AGM-88F导弹加装了GPS定位系统、惯性导航系统,可通过定位打击目标,或依据敌方雷达的位置信息采取行动,还可综合使用定位信息和其他情报数据,辨识敌方伪装信号,准确命中既定目标雷达。这种改进型导弹性能大幅提升,因此其名称也从代表“高速反辐射导弹”的HARM“哈姆”,变为代表“先进反辐射制导导弹”的AARGM。

不过,由于AGM-88F导弹仍然采用“哈姆”导弹系列的大弹翼设计,导致外形过大无法装入F-35隐身战斗机弹舱中。为此,美军要求开发一种可以被F-35战斗机搭载,并大幅提升导弹射程的新型反辐射导弹,即AARGM-ER反辐射导弹。

从公布的模型弹看,新型导弹舍弃尺寸较长的十字形前弹翼,两侧有一段弧形过渡的中边条翼结构,并采用翼身融合设计,尾部安装有新型舵面弹翼,这样既能够在超音速飞行时提供足够的升力,又因缩短弹翼长度能够直接装入F-35战机弹舱中,但缺点是这种气动布局使得导弹机动性大打折扣,打击机动雷达目标时力不从心。

AARGM-ER反辐射导弹的导引头集成了数字化无源雷达系统(反辐射跟踪)、主动毫米波雷达(精确识别目标类型)和导航系统(中程制导),并可通过数据链实现实时控制,既能够打击工作状态下的雷达,还能追踪关机后的雷达。另外,该型导弹还能融合其他平台传感器提供的信息,根据威胁程度识别和分类目标,在导航系统关闭后继续跟踪目标,应对敌方对GPS系统的干扰。

AARGM-ER反辐射导弹将保持AGM-88导弹家族的高速性能,最大飞行速度不低于3马赫,以确保射程从100公里增加到200公里后打击目标的飞行时长不会大幅增加,但带来的问题是可能产生强烈的热辐射。实际上,高速飞行的导弹在红外探测器上犹如一根烧红的碳棒,很容易被红外制导防空导弹拦截。

多项指标实现难

根据研制计划,AARGM-ER反辐射导弹将于2026年投入使用。但目前看来,其研制进度并不乐观。该导弹项目早在几年前已经启动,直到最近才进入工程制造开发阶段,后续研发还需时日,这对一种改进型导弹来说时间拖得有点长,特别是当研制者是诺-格这种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的公司时,更让人对导弹研制中可能面临的困境有多种猜测。

第一,为达到美空军提出的压制S-400类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作战目标,该导弹需要拥有200公里以上超远射程。在弹体尺寸受限的情况下,只能从提高发动机性能入手,但目前满足这一要求的新型固体发动机还没研制出来。实际上,要打造这样一款火箭发动机以实现如此苛刻的作战指标,对诺-格公司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第二,AARGM-ER反辐射导弹主要搭载在F-35战斗机上,该机主要依靠良好的隐身性能突破对手的防空阵地,由于该导弹的气动布局不适于打击中近距离上的瞬时高机动雷达目标,这将使得其作战目标固定在敌方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上,成为战争开始时的“敲门砖”。但它对装备量大的近程野战防空系统的打击效果并不好。

第三,未来AARGM-ER反辐射导弹上将使用隔热罩,以减少弹体在飞行时产生的红外信号,但这种降温措施的效果可能非常有限。而随着热成像、红外传感等技术的发展,该导弹在200公里射程内实现全程红外隐身几乎不可能。那么,在S-400等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周围部署红外制导近程防空导弹或拥有红外光电系统引导的自行高炮系统,将有可能在导弹来袭的第一时间里做出反应,通过近程防空导弹和高炮弹幕将其击落,从而保证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制导雷达、远程预警雷达的安全。

总之,有关国家应对AARGM-ER反辐射导弹高度重视,找到其作战方式上的缺陷和漏洞加以利用。

近日,美国诺-格公司宣布,该公司承担的AARGM-ER导弹项目进入工程制造开发的实质性阶段。一旦这种专门猎杀防空雷达的新型反辐射导弹被研制出来,并由F-35隐身战机携带进行防空压制作战,将令包括俄制S-400远程防空导弹在内的各型防空系统面临不小的作战压力。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