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亲情家园 >>正文
维吾尔族战士的学雷锋日记:学雷锋,亚克西!  (组图:)
作者:朱为俊 李洪普 赵鹏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10:00

  

    “亚克西”是一句维吾尔族语,汉语意思为“很好、很棒”。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防空旅新疆维吾尔族战士阿迪力江第一次参加学雷锋活动。这天,他在日记中写道——

  学雷锋,亚克西!

  3月1日,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防空旅“雷锋班”战士,又一次来到驻地老年公寓。

  “‘雷锋班’成立3年来,战士们一直将老年公寓当作自己的家,一有空就去看望和照顾老人。”该旅政治部副主任张廷君告诉记者,这次“雷锋班”新增一名成员——去年入伍的新疆维吾尔族战士阿迪力江·麦提赛伊迪。1周前,阿迪力江得知“雷锋班”要去看望和照顾老人后,主动申请一同前往。

  “我二姑家条件不好,当地政府和邻居经常向她家赠送生活用品,并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初三下学期,汉语老师为让我们几个离校较远的贫困学生有更多时间学习,每天自掏腰包为我们买饭。”阿迪力江感慨地告诉记者:“被别人帮助是幸福的,帮助别人也一定很快乐!”

  当日下午,一走进老年公寓,老人拉着战士们的手就像见了亲人。此前,阿迪力江特意请父母用快递发来两顶维族帽子,这是维族人心中最贵重的礼物。他掏出帽子,热情地为老爷爷奶奶们戴上。

  梳头发、剪指甲、洗衣服、搞卫生,阿迪力江和大家快乐地忙活着。当听说一位老爷爷颈椎不好后,阿迪力江一边为他揉肩捶背,一边与他拉家常,介绍维族风俗和生活习惯。

  “你为什么参军啊?”

  “我两个表哥都是军人,我从小就喜欢听他们唱军歌、讲部队的故事,一直崇拜并渴望成为一名军人。”听着阿迪力江新疆味的普通话,老爷爷笑得合不拢嘴。

  当得知不少老人没有子女后,阿迪力江亲切地说:“爷爷奶奶,我当你们的孙子好吗?以后我常来看望、照顾你们。”老人们听后,一个劲地夸奖:“维族战士好样的!”阿迪力江也笑着回应:“维族、汉族一家亲!”

  考虑到元宵节单位有战备值班任务,这天,战士们提前带来了汤圆,煮好后一碗一碗地端给老人。有几位老人手脚不便,阿迪力江和战士们就一勺一勺地喂他们吃。

  吃完汤圆,大家高兴地为老人们表演节目。当听到女兵演唱《送我一朵玫瑰花》时,阿迪力江情不自禁地起身跳舞,并邀请身旁的奶奶共舞。

  快乐时光总是短暂的。夕阳西下,临别时分,老人们拉着战士们的手依依不舍。此情此景,让阿迪力江深受感动。他双眸闪着泪花,仿若盛开的雪莲,晶莹剔透,纯洁无暇。(朱为俊 李洪普 赵鹏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雷锋讲座进校园 学生深感受益深

雷锋宣讲走进企业 为企业文化注入强劲“核”动力

雷锋精神宣讲走进南京军区

退伍不褪色,誓做雷锋传人

雷锋生前所在团:雷锋精神种子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