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官兵驰援“蛤蟆喝浪”堤段 “娃娃脸”战士值得托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苏俊杰 赵午临 方远超 发布:2016-07-18 10:10: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7月15日下午17时许,位于黄梅县太白湖“蛤蟆喝浪”堤段出现两处150米长的浪坎塌方,因为浪水的冲刷干堤的宽度在两小时内从5米缩短到3.5米,随时可能塌方决堤。中部战区陆军舟桥旅120余名官兵紧急驰援、连夜奋战,成功控制险情。(苏俊杰 赵午临 方远超摄影报道)

“蛤蟆喝浪”堤段险情紧急!

“蛤蟆喝浪”堤段位于太白湖东南角,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之所以被称作“蛤蟆喝浪”,是因为只要一刮西风,湖水就会加速向东南方向流,到了“蛤蟆喝浪”堤坝处,受到堤坝阻力,就会激起大浪冲刷大堤,久而久之,围堤土石就会被掏空,常常出现险情。当地人希望能有蛤蟆将浪喝掉,故以此命名。

据该县水利局副局长刘文星介绍,98年特大洪水时,就曾出现浪水拍过堤坝的险情。15日下午15时许,突然由西刮起6级大风,在短短两个小时之内,5米宽的干堤被冲刷掉1.5米。如果不加以处置,10小时之内就可能出现塌方和决堤的危险。记者昨晚九时许在现场看到,“蛤蟆喝浪”堤段灯火通明,舟桥旅四营120名官兵扛着沙袋正在坝堤上来回穿梭。一条150多米长的沙袋围堰已在湖中垒砌。

据濯港镇镇长李小骞介绍,太白湖的安全与否关系着下游几十万人民群众,还有京九、合九两条铁路,沪蓉高速和105国道。如果一旦出现溃堤,后果不堪设想。

舟桥旅官兵快速出动!

“蒋咀村蛤蟆喝浪堤段,有宽约150米浪坎塌方,请求火速增援……”7月15日18时,正在湖北省黄梅县抗洪抢险的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突然接到求援电话。“迅速赶到塌方堤段,排除险情!”旅党委当即下达命令。在薛政副政委带领下,驻守在太白湖段的该旅四营出动120名官兵紧急驰援“蛤蟆喝浪”堤段。此时,正在附近堤段用沙袋筑高堤坝的该营120名官兵,已经连续奋战11天,早已疲惫不堪。

“党员,跟我下水!”危急时刻,营长田建立带领40余名党员组成突击队,“扑通”一声跳入没胸的洪水中。“跟我来!我先上!”洪峰浪尖中,党员突击队用实际行动给受灾群众以信心和依靠。

打桩、填沙袋、压实、铺防水布……根据现场技术人员指导,抢险人员首先在滑坡浪坎段打桩,对堤坝进行支撑加固;然后,迅速填充沙袋,在堤坝前形成缓冲地带,防止大浪冲刷大堤,造成塌方;最后,通过铺垫防水布,以防沙袋被冲走。“到凌晨一点,堤内滑坡面的险情才得到控制。”该旅副政委薛政告诉记者,“官兵们已经连续奋战了7个小时,已填充2.5万个沙袋,预计将使用超过4万个沙袋,官兵们已经做好了通宵作战的准备。”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