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听“功勋犬”回忆军旅生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乐 廖键 发布:2017-05-23 10:55: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查验过往车辆。摄于2014年4月

来到珠海的第二天,小张就带着我开始执行巡逻任务,面对人来人往我感觉有一丝丝紧张,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这么多没有穿军装的人,闻着太多陌生的气味,感觉脑袋有些眩晕。小张拍拍我的背,“别紧张,大胆迈步走,别忘了你可是只警犬呢!”渐渐地我也习惯了这种执勤生活,每天昂首挺胸的走在巡逻路上,享受着游人投来的赞许的目光。

2010年广州亚运会安保是我的“成名战”,当时因为表现优秀,我和小张被征调到广州保障亚运、亚残会竞赛场馆的安全,近100天不间断的搜毒、搜爆工作,我们每天6点起床,简单用餐后,就开始对各个竞赛场馆和出入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最多的一天曾查获管制刀具5把、易燃易爆危险品8瓶。由于在亚运会期间的表现优异,小张荣立了个人三等功,我从此也有了“功勋犬”这个美称。之后,我们又参与了深圳大运会、珠海国际游艇展、澳门国际烟火节等安保任务,我和小张成为执勤重大任务的首选。

2012年9月开始,小张带着一个黑黑的新兵每天一起给我喂食、逗我玩耍,有时候这个新兵还试着对我发号口令。哼,别忘了我可是你的老班长,想命令我,没门儿。

渐渐地,我感觉小张刻意地疏远我了,从每天不间断的照顾我、训练我,到间隔两天、三天才来看我一次,甚至有时候,隔着铁门偷偷看了我一眼,抹了抹眼睛,就走了。我知道,小张快退伍了。

越是临近退伍,营区里处处弥漫着离别的愁绪。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知道这一退役天南海北再难相遇。于是我常常趁着大家不注意,偷偷溜到小张宿舍去,静静地依偎着他,舔舐他的手臂,享受他的抚慰。

临别的一天终将来临,2012年11月25号,我永远记得这个日子。这一天,小张肩带红花、身负行囊,即将踏上返乡的列车。我挣脱了犬绳,冲向他,扯住他的衣袖,我不管,请带我一起走!平时气血方刚的小张,此时已泪流满面,发动机的轰鸣声响起,我狂追着汽车跑了很远很远。

最终,没能挡住小张离别的脚步,我知道这一去或许就是一生。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