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小时远赴戎机,5分钟为爱停留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鑫 曹 庭 发布:2019-05-22 15:31: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祝永凯在站台与家人相聚,时间5分钟。李东方摄

5月8日,辽宁锦州火车站,一辆绿皮车缓缓驶入站台。

不等车停稳,站在车门处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连长祝永凯就把头抵到车窗玻璃上,视线急切地扫过站台上每张面孔。

“列车停靠时间短,没到站的乘客请不要下车。”广播声落,车门开启,祝永凯第一个下了车。作为集训队教练员,祝永凯要乘49个小时的火车赴广西参加上级比武,途中正好经过老家,他与家人相约,在列车停留的5分钟里短暂见上一面。

“爸爸!”祝永凯刚踏出车厢,就听到了儿子宁宁的喊声。他循声望去,母亲、妻子和儿子三人正满脸笑容地看着自己。

“儿子,爸爸给你买礼物了,喜欢吗?”祝永凯一个箭步过去,抱起宁宁在空中转了好几圈,又给他背上一个崭新的书包。一家四口围在一起有说有笑,温馨的一幕感动了战友和其他乘客,不少人拿起手机拍下这个感人的场景。

5分钟的团聚很短,对祝永凯来说却弥足珍贵。

2017年,祝永凯所在单位移防到新驻地,本是炮兵连连长的他接连改任指导员和侦察连连长。面对转型建设需要,祝永凯主动挑起担子带头攻关。转隶不到4个月,他就在旅“尖兵杯”比武中夺得分队军官组第一名,年底被旅评选为“最美侦察兵”,还被战区陆军表彰为“百名强军先锋人物”。

这次比武,祝永凯担负军事地形学课目的教学组训,白天带领官兵到野外训练,晚上组织理论知识学习,每天训练时间都在13个小时以上,跟妻儿的联系少了,但家人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他知道,只有在比武中取得好成绩,才能多多少少缓解心里对家人的愧疚。

5分钟转瞬即逝,发车铃声响了。此时,宁宁还在痴痴地望着祝永凯,嘴里念叨着:“爸爸,咱们回家吃饭吧!”然而,祝永凯只能不舍地放下宁宁,转身与家人道别,重新上车。

列车缓缓开动,祝永凯坐在窗边,强忍泪水用力朝家人挥着手……

火车和站台,不断上演离别与重逢,更见证了军人铁血与柔情的两面。南下的火车继续疾驰着,祝永凯与战友们告别一个又一个站台,向着比武场上的荣光奔去……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