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海岛巡诊,白医天使送来的不仅仅是健康

来源:联勤集结号微信公众号 作者:汪学潮 许振梅 张守海 李金玉 陈永林 发布:2019-06-19 16:42: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他们,逐波斩浪,奔波千里海岸,只为将健康送上海岛。

他们,头顶烈日,辗转连队哨所,只为用真情温暖兵心。

他们就是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70医院“海岛巡诊医疗队”。

六月的海岛风光旖旎,景色秀丽,大小岛屿星罗棋布,苍翠如黛,海浪拍打着礁石,阳光洒向大海,泛起点点星光,如颗颗珍珠映衬海面,美不胜收。

然而,岛上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生活异常艰难,只有一代又一代的守岛官兵在这里坚守使命,守卫祖国的海防线。

医疗队的到来,让昔日宁静的海岛忽然变得热闹喧腾起来。他们带来了先进的仪器设备、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常用的药品,他们不光为官兵问诊把脉、送医送药,还与大家推心置腹、闲话家常,像一股清风吹进海岛,吹开官兵们尘封已久的心,海岛巡诊早已不完全是一次例行性的肌体诊疗。

士官宋恩有在一周前的体能训练中不慎崴伤了左脚,因岛上医疗条件有限,再加上前几天风大没有船出岛,只进行了简单处理。一周过去了,伤情不但没有好转,疼痛感也愈加严重,就在他着急上火时,医疗队的到来解了燃眉之急。

医生在为宋恩有进行了详细检查后,确认并无大碍,随后将治疗脚伤的膏药和消炎药品送给他,细心叮嘱他安心养伤,让宋恩有深切感受到了医疗专家的体贴与关爱。

每到一个巡诊点,医疗队员们都要走到官兵中间,与大家“闲聊”一番。他们解释道,看似“闲聊”,实际有技巧。

岛上条件艰苦,官兵们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心理压力,巡诊不仅要解决官兵的身体疾病问题,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通过“闲聊”,为官兵心理解压,还能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相应调整,这是巡诊的另一重大意义。

让专家们感到欣喜的是,官兵们的防病意识增强了,伤病员也普遍减少了。原来,这得益于医院为兵服务举措的不断改进和靠前指导,特别是为每个驻岛部队卫生室设置的“前置药房”,为方便海岛官兵及家属取药、进行基础治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怀揣真情上岛,带着感动离开。他们不仅将高超的医术、实用的技术、珍贵的药品和热情周到的服务送给官兵,更对驻岛官兵健康需求进行摸底调研,及时了解官兵身体状况,为进一步提升医院为部队服务工作奠定基础。朝夕相处间,让心与心贴得更近了。

自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以来,该院坚持每年赴海岛巡诊,累计巡诊官兵2586人次,发放健康心理手册2000本,赠送药品近10万元。通过召开体系会、座谈会、专题常委会等形式,不断收集体系部队官兵需求,研究加强为部队服务的具体措施办法,积极改进为部队服务工作质量,不仅送医送药,还传授知识和技术,深受基层部队官兵欢迎和称赞。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