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期的非常爱情:此身许卿亦许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程宇瀚 杨坡 苏延强 高立英 发布:2020-02-26 07:09: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不辞冰雪为卿热

■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医生 杨 芳

■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参谋 李 程

杨 芳

李 程

这一次,李程为妻子准备的礼物,没能送出手。

“亲爱的,我只有5分钟,马上还进病区。”2月14日晚上,一直守着手机的李程终于盼来了妻子的消息。

对着镜头,李程给奋战在湖北抗击疫情一线的妻子展示了这份特殊的礼物——一条雕刻着两人爱情宣言的和田玉手链。

“等你回来,我再亲手给你戴上!”

李程,是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一名参谋,临时担负部队防疫工作,每天忙得“脚打后脑勺”。忙归忙,他老早就开始琢磨,要给妻子送份什么样的礼物。

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手链上刻的这14个字,是杨芳最喜欢的一句诗,也是夫妻俩的爱情宣言。

相恋10年,总是聚少离多。一个军人、一个医生,都是“身不由己”的人。婚礼上,他们承诺,会做彼此最坚强的后盾。

因为疫情陡然严峻,春节前李程必须要赶回部队。那天,妻子到机场送他。回头看着妻子柔弱的身影,李程的眼睛又一次模糊了。

“我一定要送你,让你知道背后有家,有我!”这么多年,这对夫妻不知目送过彼此多少回。

杨芳出征湖北的那天,李程却缺席了。

那天,李程晚上刚下班,看到手机上冒出无数条未接电话与信息。原来,妻子已报名参加云南省首批医疗救援队,不日即出发支援湖北。

“放心吧,我吃得消。”杨芳爽朗豁达地向丈夫保证。在大家眼中,业务精湛的杨芳像个“女汉子”。可鲜有人知道,其实她的身体状况并不太好。

驰援湖北的飞机载着杨芳起飞,李程的心也跟着悬了起来:“以前一直是你支持我,这一次我当你的后盾,老婆,加油!”

抵达湖北咸宁某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后,杨芳立刻投入紧张的救治工作。医疗队里的年轻医生都说:“有芳姐在,就有了主心骨,安全感满满!”

杨芳有丰富的感染管理经验,她积极出谋划策,为当地300多张床位的病区,规划出科学合理的布局和流程,最大限度避免了交叉感染。

为了少让李程担心,杨芳很少谈及工作中的危险与艰辛。李程知道,妻子正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冲锋,这个时候最需要他的支持。于是,他把所有的温柔揉进每字每句,尽力在电话和微信中为妻子舒缓压力。

而杨芳发给丈夫不多的微信中,几乎都是活泼乐观的表情包。恍惚中,李程有一种妻子还安安稳稳在家的错觉。

缘分,早在少年时种下。上中学时,李程与杨芳坐前后桌,他一抬头就能看见她穿校服的背影。如今,她身披“白色铠甲”前线抗疫,他身穿“空军蓝”坚守战位。

“我,一直在你身后!”这句简单之极却无比珍贵的承诺,让多少人暖意盈怀。

1 2

责任编辑:姬彩红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