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军医”两次出征,他和父母心底都藏一个善意的“谎言”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 发布:2020-03-27 15:00: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张CT薄层有400多层,为了不放过每一层异常,我们必须采取抽丝剥茧的方法一层一层地去诊断......”在火神山医院,这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史庆辉的一个战斗细节。

史庆辉,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影像医学科主治医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没有丝毫犹豫,接连写下2份请战书。除夕夜,还在科室值班的史庆辉接到命令紧急驰援武汉,作为第一批次医疗队队员一直战斗至今。从武昌医院到火神山医院,史庆辉主要负责新冠肺炎患者CT拍摄和临床诊断工作。

抗“疫”一线,史庆辉和战友们在一起。

在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武昌医院初期,史庆辉一方面加快熟悉医院整体情况,另一方面迅速了解各类患者病情,及时科学制定防护工作流程,第一时间投入到诊断治疗战斗中。

在医疗队到达的前两天,武昌医院放射科的一名地方医生不小心感染新冠病毒并且被隔离,在巨大精神压力下,史庆辉为了给战友争取充足的适应调整时间,首先进入战斗状态,主动加入战斗值班序列。

史庆辉主要负责患者CT拍摄和临床诊断工作。

转战火神山医院后,战斗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史庆辉始终冲锋在前,坚守战位。大批量、长时间、高强度的用眼工作让他的眼睛愈发难受,一瓶眼药水仅能维持两周时间。一轮值班下来,卸下口罩后的印痕、脱下防护服后的浑身湿透,都在显示着这场战斗的残酷性。但本着对患者负责、对医生诊疗负责的态度,即使心理压力陡增,他仍然坚守战位,誓死不退。

放射科的CT表现和检验科的咽拭子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标准。史庆辉所做的CT诊断工作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必须第一时间发现病人是否有感染情况,同时还是对后期治疗效果的一个重要评判标准,尤其针对患者核酸检测转阴以后是否复阳提供一定协助。

每一张影像胶片和报告单背后,都寄托着对生命的希冀,史庆辉矢志全力把好患者收治的第一道关口。他平均每天要为40余名患者检查影像资料,最高峰一天达60余人次。截止目前,史庆辉对新冠肺炎患者CT的诊断量已达2000余张、会诊患者达500余人次。

近日,有一位患者的新冠肺炎感染情况有所好转,但临床表现却越来越差,主要体现在意识不清、言语含糊。在专家会诊时,史庆辉反复观察其CT片,根据这位患者肺部有肺癌的表现,当即建议对其做一个脑部CT,判断是否有肺癌脑转移的情况。结果显示,正是这个原因所导致。“火眼金睛”的史庆辉再次展现了他那敏锐细致的洞察力,为接下来的临床诊断治疗提供了及时且必要的帮助。

圆满完成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任务返回西安后,妻子和女儿迎接史庆辉凯旋。

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时,史庆辉也是作为第一批次医疗队队员,于5月12日连夜赶赴受灾最为严重的四川省绵阳市,在做好放射诊断工作的同时,争分夺秒从死神手里抢救受灾群众。在震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内,成功救治灾区群众200余人。那段时间,他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还不足3小时。

初到灾区的前三天,大小余震每天都有数十次,作为主心骨的史庆辉为了伤员安全,始终不离病床半步,同时还帮助年轻同志及时克服心理压力,就像一根定海神针,逐渐让人心稳了下来。

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作为全军顶尖、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口腔专科医院,史庆辉所在的影像医学科又处在医院众多科室中的“枢纽”部位,每天都要接诊众多疑难重症患者。作为科室老同志,从小成长在军人家庭的他,恪尽职守、待患如亲、敢于担责、勇于负责。

“母亲一直以来非常支持我的工作。记得2008年去汶川抗震救灾,任务结束后,才从爱人口中得知,出发后的第二天,我父亲就生病住院了。为了不影响工作,母亲和家人选择隐瞒病情,默默打理着一切。”此后多年,父母从未提过这件事,史庆辉自己也假装不知道,因为他心里明白,父母是怕他下次出任务的时候心里有顾虑、有负担,不想给他拖后腿。

“儿子,当妈妈知道的时候,你已经踏上征途,这次确实是在妈妈的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作为一名军人、一个医生,面对疫情挺身而出,救死扶伤,责无旁贷,妈妈为你骄傲!虽然有点担心,但是妈妈坚决支持你……记得2008年的时候,你临危受命,参与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工作。这次疫情突发,你又一次出征,救死扶伤。作为一个男人,一生有这样的两次经历,值得骄傲,也是妈妈的骄傲!盼望你早日平安归来!”

除夕那天,史庆辉76岁的母亲刚刚出院,但为了不让儿子担心,大年初一专门录制了暖心视频发往武汉前线。母子间的隔空对话先后被央视、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军内外数十家电视及媒体广泛报道,尤其是在人民日报微博客户端的播放量达550万人次、阅读量高达1182万人次。

作为丈夫,史庆辉始终把爱人赵莉莉长久以来的默默支持记在心里。赵莉莉也是一名医生,目前在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影像医学科工作。无论是汶川抗震救灾,还是抗击新冠肺炎,她都在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史庆辉“大后方”的安稳。虽然心中有很多担心与不舍,但每次都贴心地为他收拾行囊。

退役不褪色,史庆辉虽然退出现役多年,但医者仁心、军医战士的初心早已印刻在他的心中。作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他再次先冲进,坚持后撤出,矢志争做“压舱石”,为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史庆辉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退役军人的忠诚与担当。

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从古城西安到江城武汉,史庆辉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信念如磐,义无反顾,越是危险越向前,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真正做到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退役军人的忠诚与担当。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