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的扶贫故事: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袁凯、罗金栓 等 发布:2020-04-10 08:15: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该团坚持每年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学习完成学业。

结合乡村特色扶贫先扶智

卡子湾村靠农耕创收,宁家河村靠放牧糊口,单一的经济来源导致两个村子人均收入一直排在全县的“尾巴”上。面对这样的困境,该团党委经过深入研究,定下了“以发展文化教育为基础,全面提高人口素质;以脱贫致富为中心,大力发展第二产业”的经济建设思路。

他们加大教育投资,加强校舍建设。组织开办“农牧民文化夜校”,请来地方院校教师为村民普及党的创新理论,讲解民族宗教政策,点拨致富方法,传授农牧知识;选派理论功底较强的大学生士兵义务为卡子湾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让孩子们有了免费的“家庭教师”;选派技术过硬的官兵走进田间地头传授农机维修、治病防病、种植养殖技术;为农牧民播放反映改革开放大好形势的电影和科技知识电影,帮助他们拓宽思维,开阔眼界。

邀请驻地学校师生来部队开展国防教育。

渐渐地,村民们受到启发,纷纷发展起第二产业。依山靠山,卡子湾村经济基础好一些的村民合资开办起沙石厂、焦炭厂,随之还发展运输产业。宁家河村村民突出生态特色,自产自销牛羊肉、土鸡蛋,在自家庭院开放农家乐,各地游客闻名前来品尝。

如今,两个村子人均年收入都达到了15000元以上。不久前,当驻地沙湾县政府将“小康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的锦旗递到两名村支书的手上时,他们激动地说:“感谢党给我们送来了这支好军队!”“解放军,亚克西(好)!”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