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携手为“亲人”“拔穷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国平 王双战 姜润邈 发布:2020-04-15 10:10: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脱贫攻坚 中国军人在行动】

他们携手为“亲人”“拔穷根”

——武警北京总队与武警青海总队携手参与脱贫攻坚记事

李国平 王双战 姜润邈

近年来,武警北京总队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俄日村、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小寺村、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武警春蕾希望小学“结对子”,探索形成“产业富村、人才兴教”新模式,让大家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军民定期组织升旗仪式。

登门“结亲戚”,携手“寻真经”

2018年5月12日,俄日村欢天喜地,鞭炮声声,由武警北京总队与武警青海总队援建的三个产业项目之一的有机肥加工厂破土动工。

青海省是我国扶贫开发和武警部队“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人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的俄日村和小寺村更是出了名的贫困村。

“处理好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志、经济与生态的关系,注重长远,综合施策……”前不久,武警北京总队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到北京市扶贫办取经问道。结合高原自然环境恶劣、地域经济落后、人才队伍匮乏的实际,他们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确立“投资建厂、特色养殖、技能培训、医疗服务、包干供学”的思路,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俄日村产业项目奠基仪式。

跨区携手拔“穷根”,“远亲近邻”齐上阵。2019年底,武警北京总队、青海总队援建的小寺村湖羊种羊繁殖基地规模达到2200余只,实现利润110万元。村干部陈延德告诉笔者,北京总队是“远亲”,青海总队是“近邻”,大家不分彼此、出钱出力,援建的种羊繁殖基地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人均年收入提升了3600余元。

青海作为“三江之源”,生态保护刻不容缓,脱贫攻坚更要科学精准。从“结亲”第一天起,武警北京总队、青海总队就与对口县、镇、村建立四方协商机制,每月召开扶贫推进会,围绕“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助学兴教、医疗保障”等方面协商研究,按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先后建立3个产业项目,拓展13项扶贫工程,惠及500余人,趟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1 2 3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