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同心,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肖贺、李宗泽 等 发布:2020-04-21 07:24: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脱贫攻坚 中国军人在行动】

军民同心,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肖贺、李宗泽、张阳、张正举 摄影报道

63岁的安兰珍老人站在自家门口刚铺设一新的路面上高兴地介绍村里变化。

新修的道路平坦宽敞,自来水管道进村入户,13户人家喜迁新居,整个村庄呈现着喜气洋洋的景象。4月9日,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扶贫工作组一行来到曲靖市会泽县红岩村,走访调研脱贫情况,推进精准扶贫计划,看望慰问贫困群众。

红岩村地处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农业村特点显著,自然灾害频发,群众基本靠天吃饭,属国家深度贫困村。2017年以来,陆军75集团军某旅将其确定为挂钩帮扶对象后,专门成立扶贫小组深入实地调研摸底,投入扶贫专项经费127万余元,制定支持红岩村建强党支部,抓好教育扶贫,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医疗水平等“六项帮扶”措施,助力红岩村群众快速走上新农村建设的“快车道”。

该旅在挂钩帮扶的乡村实地走访。

工作组在部队驻村工作队带领下,对村贫困户家庭逐一走访慰问,现地查看贫困户房屋改造、实地走访困难家庭。走进邱德稳家里,房屋宽敞明亮,一家人其乐融融。看到如今的好光景,邱德稳难掩激动,高兴道:“感谢党,感谢部队,感谢亲人解放军。”

随后,他们来到五里冲村小组,部队帮扶修建的硬化道路已接通到各家各户家门口,村民出行,农产品运输变得极为便利,改变了以往出行难、运输难的困难。据了解,开展帮扶活动以来,该旅坚持重抓基础建设,拓展致富平台,分别投入12.6、6.6万元为横山村、红岩村修筑硬化进村道路,投入13万元为红岩村购置饮水管道约20千米。

该旅给挂钩帮扶的乡村送物资。

最后,他们走进村委会,与县乡驻村工作队进行座谈,了解扶贫进展情况,对接扶贫关键问题,及时掌握精准扶贫活动项目落实情况,着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红岩村村支书张国雄说:“解放军为我们打开了脱贫致富大门,群众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真情播撒贫困山区,军民鱼水情深厚谊。挂钩以来,部队每年拿出不少于3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从捐资助学和定点帮扶学校入手,与贫困学生采取“一帮一”结对子模式,每年帮扶13名贫困学生,帮助红岩村小学完善硬软件设施;广泛开展“党组织联建共创”活动,理清脱贫攻坚思路,鼓励党员队伍创业示范;帮助红岩村入股生猪养殖集团,资助8户深度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增加致富渠道,谱写了新时代军民鱼水情。

1 2 3 4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