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心在火线 毕拉河“5•2”特大森林火灾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福利 伍笑印 发布:2017-05-11 10:46: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5月3日16时21分, 车队在一处加油站加油,官兵稍作休息。

自发清理,从官兵实际行动看部队管理教育

往渡口走的一路上,官兵们看到了被烧毁的车辆残骸、只剩下焦炭桩的旅游栈道、还在冒着烟的倒木等等,车辆前进数十公里道路两旁都是一片焦土,这些景象让人脑补出青山绿水被大火无情吞噬的画面,似乎还能听到杜鹃花的哭泣、看到针叶松的颤抖。

渡口处一条大河横亘,河水湍急汹涌,据闻之前有一辆装甲运兵车竟然被水流冲偏了200多米,根本无法涉水过河,官兵们只好在对岸等待大型的莽式全地形车托载过河,趁着等待运兵过河的时间,支队炊事员火速架起炉灶开煮方便面,这也是大家出动以来吃的第一顿热乎的食物。

19时37分,由于种种原因运兵车不能过来,加之天色渐晚,部队暂时上不了火线,只能在渡口处原地待命。但是看着大片的火烧迹地,官兵根本按捺不住想要打火的急切,前指当即研究决定派出多个小组,每组4人,以集结地为中心,在方圆2000米内进行辐射性清理,巩固先遣部队战果。

这一清理就持续到了晚上十一点左右,晚间官兵休息六个小时左右,5号一早大家又继续向纵深清理,中午12时30分许,火线上传来外围明火全部扑灭的捷报,武警通辽市森林支队的官兵们兴奋极了,清理起来更加有劲,截至16时30分天降大雪,方圆8公里范围内的烟点、倒木、火星基本处理干净,达到了“三无”,多个清理小组也被陆续召回。笔者看着焦黑的树干和飘扬的雪花,希望大雪覆盖的地下能够尽快的孕育生机……

6日晨6时30分左右,部队接到撤出集结地的命令,山里的雪却越下越大,不知是在挽留可爱的战士们还是在为这片曾经的绿色叫冤,林子里的积雪厚度已经达到25厘米以上了。准备摩托化出山的前几分钟,4名官兵突然发现林子里一处大雪覆盖的地方竟然冒出了烟儿,于是踏着积雪跑过去看,原来烟是从积雪之下一根倒木的树心里冒出来的,扎旗大队战士张瑞麟很惊讶地问“下了半天又一夜的雪都不能把它憋熄吗?”库伦旗中队的彝族班长熊阳边往树心里塞雪边说:“你别看现在大雪都盖住了,等雪一化,下面的腐植层如果有烟点的话还会复燃,之所以昨天和前天晚上我们会去处理烟点倒木,就是为了防止地下火的滋生和蔓延”,张瑞麟和另外两个战士点点头,一起动手把这个隐患给消灭了。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