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记:小士兵的大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达 王健 郎林超 王峙超 发布:2017-08-18 17:25: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从奶油小生到古铜硬汉。

初见武警河北总队三支队八中队班长冯昱洁,他背上层层翻卷的皮层分外刺眼。这是炎炎烈日无情炙烤留下的痕迹,同时也是中队官兵引以为豪的共同的肤色和最高的军功章认证。在这支奋战在波峰浪谷中的海上卫士光荣集体中,冯昱洁只是平凡一卒,但他的军旅蜕变之路又注定了他平凡之中透露着不平凡。

肤色:从奶油小生到古铜硬汉

高中毕业后,怀揣着对部队的无限向往,他来到了素有“海中蛟龙、水上卫士”之称的河北总队三支队八中队。

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有时令人徘徊。入伍前,冯昱洁是个对水恐惧的旱鸭子。可是在这个特殊集体,人人必须掌握蛙泳、自由泳、仰泳等4种以上的游泳姿势,闯过睁眼换气关、立定踩水关、眩晕呕吐关、烈日暴晒关、万米长游关等五关。最后一关“万米长游关”,戏称海上“马拉松”赛,全程13280米,要游过漩涡、暗流,途中还会经历鱼群、海蜇的考验。从早晨8点下海出发,5、6个小时后才上岸。

谁英雄谁好汉,就是在训练场上比比看。冯昱洁暗自和自己较劲,定下决心。很快,入伍前还是个196斤大白胖子的冯昱洁,一下瘦到136斤,皮肤也变得黝黑。功夫不负有心人,旱鸭子不仅成了游泳健将,还入选“蛙人小分队”,成为海上救护尖刀力量的一员。

2015年,在人来人往的中海滩浴场外,正在担负执勤任务的冯昱洁,不经意间看到自己父母。在他正幻想父亲夸他军姿笔挺时,父亲竟说:“你好,请问冯昱洁在这吗?”原来父亲没有认出他,冯昱洁强忍泪水:“不好意思同志,他正在执勤,不方便见您。”

看到变得又黑又瘦的儿子,冯妈妈终于忍不住了:“那个就是你儿子啊,你怎么没认出来?”冯昱洁父母当时不知,以黑为美、以苦为乐正是中队官兵的精神追求。

高达 王健 郎林超 王峙超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