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林海中的橘色森林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沈东 伍笑印 发布:2017-10-11 11:13: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官兵穿越山林巡护。

塞罕坝: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海,单位面积林木蓄积量是全国人工林平均水平的2.76倍,全国森林平均水平的1.58倍;每年为京津地区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5万吨,成为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树种主要有落叶松、樟子松、云杉、白桦树、和山杨等,森林资源总价值约202亿元,是当代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国庆中秋“双节”前期,全世界唯一一支以护卫生态、防火灭火为中心任务的武警森林部队派遣所属某部进驻塞罕坝机械林场,该部亦成为国内首个护卫塞罕坝生态的部队。部队进驻后,及时了解学习了林场的基本概况和发展历程,驻防分队分别到七星湖、五彩斑斓景区和白桦林园等七个旅游景点和辖区范围进行勘察地形、防火宣传、巡山护林,并针对几个重点林区制定了防火灭火战备计划,做好了战斗准备。

塞罕坝地处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南缘,与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多伦县接壤,地貌以高原和山地为主,海拔1010-1940米,是滦河和辽河两大水系的发源地之一。极端最高气温33.4℃,极端最低气温-43.3℃,年均气温-1.3℃,年均积雪达7个月,最早降雪记录是8月26日,最晚降雪记录是6月10日,年均无霜期64天,年均降水量460.3毫米,年均大风日数53天,是典型的半干旱半湿润寒温性大陆季风气候。因此,驻防的森林部队在官兵生活、住宿和伙食条件方面做以了充分准备,并定期对灭火装备进行查验保养,以确保装备良好的状态。

中秋节后一天,河北省林业厅周金中厅长一行来到驻防分队进行慰问,鼓励武警森林官兵秉持和发扬塞罕坝精神和森林部队的优良作风,为塞罕坝美丽景色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驻守该部的三中队战士孙鹏说:“塞罕坝精神是以艰苦创业为核心,以科学求实和开拓创新为支撑,以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为价值取向的一个完整的精神体系,它和森林部队的精神有所相通,既体现了塞罕坝人特有的理想追求又充满了武警森林部队官兵献身‘绿色事业’的豪情壮志,我们一定会忠实履行使命,以实际行动来护卫祖国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据了解,一位仔细看了防火宣传单的游客说:“国庆、中秋双节你们依然坚守在岗位,太值得尊敬了,塞罕坝因为你们更添了一番风采啊!”

沈东 伍笑印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