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塔尔边防连:忠诚守护“一带一路”铁路大动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卫东 张虎 发布:2019-04-16 10:11: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夕阳西下,战士们巡逻在边防线上。王卫东 摄

 

在古代,骆驼载着货物,踏出一条“丝绸之路”。现如今,火车代替了骆驼,载着旅客和集装箱,行驶在广袤的亚欧大陆上。

“15时00分,中方车进,请开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中哈国际铁路对接点,正在值班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英塔尔边防连一排排长孟翔飞的对讲机再次响起,简要应答后,他立即安排哨兵下士徐森打开边境管理门。

随后,一辆满载货物的中方列车驶入境内。而不远处,副连长尹加旭正带领执勤官兵对铁路和边境铁丝网进行巡查。

英塔尔边防连组建于1963年5月,担负着中哈边境17公里的边界守防任务。2011年2月,霍尔果斯口岸中哈国际铁路开通后,连队便承担起守护这条铁路“大动脉”的光荣使命。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进,途经这里的中欧班列呈“井喷式”增长,2017年6月又开通了客运列车。出入境车次越来越多、客流量和货运量越来越大,连队防区形势日益严峻,管控压力不断增大。

为确保边境安全、出入境列车有序运行,连队坚持从难从严组织军事训练,针对管辖地段特点加强管控力度。已在连队服役11年的上士邵帮俊先后妥善处理10起边境突发情况,被官兵誉为“边防通”;下士李洪波基础体能和专业技能样样领先,在去年年底全团组织的军事训练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一;刚到连队总是跟不上趟的维吾尔族上等兵阿力甫·艾尼,通过勤奋学习和刻苦训练,多次被表彰为进步之星……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支由汉、维、哈、蒙、满5个民族官兵所组成的多民族连队以忠诚卫国戍边,担当起保驾护航中哈国际铁路的神圣使命,为“一带一路”战略贡献力量,先后16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19次被评为边防执勤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6次。

(王卫东 张虎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