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拍摄报道喀纳斯湖与雪乡的“第一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江志顺 发布:2019-07-12 00:03: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江志顺

 

《美丽的喀纳斯湖》 江志顺(1981年摄)

1971年,我被调入解放军报社当摄影记者。在22年跑边海防采访中,去了新疆9次,我跑遍了北疆的边防哨所。1979年9月,我到“西北边陲第一哨”——白哈巴边防站采访,听边防站的王连长说,在他们防区边防线上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喀纳斯湖。那里有湖有林有雪山,当时正是秋色正浓、美不胜收的时节。

年轻时候的我,只要听说哪里景色美,就一定要去看去拍。第二天一大早,在王连长等战友的陪同下骑着马就上路了。当时根本没有路,完全凭借边防官兵的方向感探路而行。还记得经过一片沼泽地,有一匹马陷了进去,任我们怎么拉都动弹不得,最后硬是把马给抬得翻了个儿,才艰难地拔了出来。一场虚惊之后只好绕道而行,直线距离18公里的路,我们用了近8个小时才走到。

那时,喀纳斯湖景区还没有被开发出来,只有巡逻的边防官兵和周边的牧民见过那里的风光。到了湖边驻足观赏:远处雪山倒映在湖里,一条河流直通天际;沿湖沿河、山上山下,红黄相间的桦树林伸向远方,颜色一层一层的渐变,很有韵律感。放眼望去,那真是“秋水共长天一色”,美极了!激动的我拿出随身携带的相机一阵狂拍。

《喀纳斯醉秋》(江志顺(1979年摄)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