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将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李靖摄影 发布:2014-08-27 08:26: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驻刘公岛官兵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前开展“不忘甲午国耻,献身强军实践”主题教育活动。本网记者李靖
 
 
  新华社济南8月26日电(王瑶、莫小亮)海军新闻发言人邢广梅26日表示,海军将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
 
    邢广梅表示,爆发于120年前的甲午战争,打断了中国发展进程,加深了民族苦难,也激励了民族觉醒。在当前海洋地位日益突出、海上安全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在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刻,追忆刻骨铭心的国耻军耻,祭奠为国捐躯的北洋海军将士,反思深刻惨痛的历史教训,对于人民海军建设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此外,海军与军事科学院联合举办的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也将于27日至28日举行。
 
    相关链接:甲午战争又称中日甲午战争,从1894年7月25日丰岛海战开始,至1895年4月17日签订《马关条约》止,历时8个多月,因1894年是甲午年,所以称为甲午战争。甲午战争分为陆战和海战两个战场,日军攻下朝鲜的平壤,在黄海海战中大败北洋水师之后又攻下中国的旅顺、威海,这场战争以中国失败告终。中国清朝政府迫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压力,派出李鸿章代表清政府赴日本马关,经过先后6轮谈判,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向日方割地赔款,中国清政府因此背负沉重外债,国力日趋衰退,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而日本因获得巨额战争赔款,国力军力迅速强盛,并逐渐走上军国主义对外扩张之路。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