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命-2014”中国空军重装空投全解析

来源:新华军网 作者:黎云 杨茹 发布:2014-08-29 08:14: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为空降战车装载缓冲装置。 新华军网记者 杨茹摄

    新华网消息(记者黎云 杨茹):28日,演习场上空800米,伊尔-76运输机像一只巨鹰匀速飞行。机舱内,三台重达8.2吨的伞兵战车“严阵以待”。空投师韩景国下达指令:“后舱门打开,准备空投!”随即,一股疾风从机尾吹来,投放员拉动启动杠杆,三台战车像火车一样,沿着轨道快速滑向舱门。

    伴随着飞机的微微颤动,战车连续出舱,总共用时不到20秒。一分多钟后,地面指挥所传来消息:“战车顺利着陆,空投结束!”

    在“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中国空军出动3架伊尔-76进行重装空投,9台战车和与空降兵分队从天而降,共同完成了垂直截击任务。

    重装空投,指的是从空中向指定地域投送1吨以上的重型武器装备,是体现现代空降兵远程机动和火力突击能力的重要保证,它为空降兵提供更强大的火力,为占得先机、取得战场主动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演习空降空投总指挥李振波介绍,重装空投系统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牵引系统、主伞系统、脱离系统与缓冲系统。四个系统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牵引系统包含牵引伞、牵引绳和牵引锁,用于将装备从机舱内牵出并启动主伞系统;主伞系统用于将装备减速至允许的下降速度范围内;脱离系统和缓冲系统则同时在战车落地瞬间开始工作。主伞脱离锁依靠车尾的弹簧装置将4个760平米的主伞与战车分离,以防战车被掀翻或被拖拽。与此同时,战车底部的缓冲系统也完全打开,避免落地冲击力对战车的损坏。

    空降战车是一种重量轻、机动性好、具有一定火力和防护力、能空运空投的装甲战车,主要配备空降部队,用于执行快速突击任务,此次参加演习的某型战车车重8.2吨。“伞兵战车使伞兵实现了机械化,一旦安全着陆,便能产生战斗力。”空降兵某军装备部副部长高崇林说。

    演习中,中国空军将出动三架伊尔-76实施重型装备的连续空投,前后两架飞机空投时间间隔只有1分半钟。据广空航空兵某团副团长王立勇介绍,伊尔-76平时执行任务多是单机任务,此次演习是多机种合场飞行联合执行任务,协同要求复杂,防相撞压力大。不仅需要了解自己的战机,还要了解其他各个机型的起降时间,航线和飞行状态,时间节点都是用秒来计算。”

    “最大的难点还在于准确性”,飞行时长达13500小时的特级飞行员邱德甫说,只有确保飞机航向、高度、速度、投放地点、战车重心等要素的准确,才能确保空投任务的顺利完成。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