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永兴岛传说中的“日本炮楼”就在这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曲延涛 王雪振 发布:2016-04-14 13:47: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军网西沙永兴岛4月14日电 记者曲延涛、王雪振报道:浪卷沙叠,风吹鸥翔。4月14日上午,在西沙永兴岛一派祥和的景象中,“军报新媒体西沙纪行”报道组记者来到了海边一座灰色的建筑旁。这是什么建筑?旁边的一块石碑碑文引起了记者注意——“日本炮楼简介”。原来这就是传说中永兴岛上的“日本炮楼”!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趁机入侵我南海诸岛,于1939年3月20日月占领西沙群岛,并在岛上构筑工事……”浏览碑文,炮楼所承载的历史也逐渐明晰。记者看到,永兴岛上现存的日本炮楼占据着岛屿西侧制高点,炮楼高9米,为三层砖混结构,四面开大窗户,平面呈方形,楼顶设有垛墙,建筑面积达20平方米。为铭记国耻,三沙市政府在近年对日本炮楼又重新进行了修复,内部加装了钢结构楼梯和平台,其周围增设了玄武岩地面广场、游览通道、石板凳和展示台等参观游览设施。现在,日本炮楼不仅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西沙群岛的罪证,也成为驻岛军警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

值得一提的是,与炮楼相邻的是“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这是在抗战胜利后,中国军队接收西沙永兴岛时立下的。海涛拍岸、绿影婆娑,一座炮楼、一块石碑就这样无声无息的矗立着,两相对比,见证的是中国近代史的兴衰荣辱。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