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至善:他们让数千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重获新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范显海 通讯员谢机有 发布:2016-07-28 13:47: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素有“刀尖上的舞蹈”之称,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更是心外科手术的“塔尖”,面对瞬间决定生与死的手术,心血管外科主任张近宝全神贯注。记者范显海 摄

 

心的呼唤 爱的奉献

——原成都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外科扶贫救心爱民为民掠影

盛夏6月,川北巴中骄阳似火。原成都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外科医疗队一行5人顶着酷暑行进在山路上。

“来了,来了!”医疗队到来的消息在群英村传开了,乡亲们纷纷涌上来将进村的医疗队团团围住。听诊筛查、B超检查……院坝里,队员们用几把条凳搭起工作台,为孩子们逐个诊断。

这是科室第53次深入老少边穷地区巡诊。近年来,他们累计为40个市(县)的藏族、彝族、羌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筛查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万多例,总行程20余万公里。

先天性心脏病被誉为新生儿“头号杀手”,很多患儿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病难脱贫。为此,科室提出“扶贫先扶人、救贫先救心”的精准扶贫理念,采取“基金助、医院免、科室帮、社会捐”的模式,建立起筛查、治疗、救助于一体的帮扶渠道。

2014年,科室从四川凉山州筛查带回74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为了让患儿早日重获新生,科室主任张近宝带着几名骨干医生吃住在科室,白天实施手术,晚上集中会诊,重症监护病房护士夜以继日地精心呵护术后的患儿。经过半个多月的日夜奋战,为74个患儿解除了病痛。

大爱救心,大医至善。7年里,他们先后为1500多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手术,成功率达99.5%,累计减免患者医疗费5000多万元。科室先后10多次被评为“医疗质量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今年,科室党支部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记者范显海 通讯员谢机有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