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接力牵神舟 远望号将太阳帆板展开指令注入飞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国玲 杨林海 亓创 发布:2016-10-17 14:01: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远望号船抵达任务海域。唐旭南摄影

 

10月17日,这又将是载入历史史册的一天。

凌晨,人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在灯火辉煌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

指挥大厅里,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上不断变动的3艘远望号船各种数据,静待神舟十一号发射时刻的来临。

自9月下旬起,远望5号、6号、7号3艘船陆续出航,克服台风、气旋等恶劣海况,按时抵达太平洋预定海域,为的就是飞船飞天那一刻。

太平洋某海域狂风呼啸、巨浪翻滚。

远望7号船以12节航速匀速行驶。全体参试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驾驶室里,仪表盘荧光闪烁,航行信息动态显示,驾驶员时刻注意瞭望周边海况。通信部门参试人员仔细检查通信线路,确保通信畅通无阻。机电部门参试人员在达50℃高温、80HZ高噪音的恶劣环境中定时巡查动力设备情况,确保水、电、空调及动力系统运行正常。

3艘远望号船所在海域涌浪达3米左右,它们均放下“秘密武器”——减摇鳍,船体两侧伸展出两对“大翅膀”如同鲲鹏展翅支撑在洋面上。

“嘀铃铃……,一级测量部署,人员按部署就位。”长达30秒的部署警铃再次划破大洋上的宁静。

远望7号船是飞船入轨首圈海上测控的第一站。今年7月刚刚入列,参与执行的第二次海上测控任务就是举国关注的“神舟”号任务,压力不言而喻。

甲板上,USB测控天线“注视”西北方地平线、火箭升起的方向……

“一分钟准备!”人们的心跳开始加快,精神高度紧张。“5、4、3、2、1”“点火!”“起飞!”……

远望7号船指挥大厅里传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指挥调度声,中国西北沙漠的酒泉发射中心,巨型运载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号飞船拔地而起,直刺苍穹,渐渐变成一个小小的亮点,最后隐匿在天际间。

……

(陈国玲 杨林海 亓创 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