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接力牵神舟 远望号将太阳帆板展开指令注入飞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国玲 杨林海 亓创 发布:2016-10-17 14:01: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不惧风浪。唐旭南摄影

 

火箭在上升,风驰电掣般一路向东朝着太平洋方向飞来。

最紧张的要数船主操作手杨国,他将测量到神舟十一号飞船飞入大洋上空的第一组数据,拉开3艘测量船海上测控接力的序幕。首次在“神舟”号任务中担当主操作手的他,身穿蓝色工作服,全神贯注地端坐在主控台前,神情严肃,右手习惯性地动动眼镜。

突然,杨国眼前的电脑屏幕上闪现一个亮点……“长江七号发现目标!”杨国及时发现目标,双手稳健地操控着天线方位、俯仰手轮,将亮点拉入示波器中心位置牢牢锁住。

神舟,我们牵住你了!

与此同时,船指挥所的显示屏上出现历史性的一幕:2名航天员镇定地坐在机位上,飞船上的各种仪器仪表清晰可见。

“长江七号双捕完成!”

随后,远望7号船成功将北京航天指控中心传来的“太阳帆板展开”指令注入飞船。这是远望号船向飞船发出的第一个极其关键的指令。

接到指令后的飞船缓缓打开帆板。北京航天指控中心根据远望7号船的数据做出判断:太阳帆板展开正常!

这意味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开始了它在太空长达33天的探索之旅。

完成飞船“入海第一棒”跟踪测控任务的远望7号船,又急速奔赴下一个测量点。

张开宽大的太阳帆板的神舟十一号飞船,如同一只雄鹰,朝着远望5号船上空飞来。

北京时间8时5分,远望5号船。

测控机房内,所有人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了主操作手王新荣。

“长江五号发现目标!”“长江五号双捕完成!”刹那间,船上的测控通信设备与飞船建立了桥梁。

“长江五号跟踪正常,遥外测信号正常!”

……

一场梦想与现实的接力赛,一场波澜壮阔的海天接力赛仍在继续。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