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字号”应急救援部队 探寻科技强军DNA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瑶 汤雨薇  涂敦法 发布:2017-11-03 08:27: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武警交通救援中,无人机可有效应用于灾情侦察检测和航空遥感。涂敦法摄影

 

武警交通二支队“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在川藏公路养护保通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研发过程中,将养护体验和需求融入项目研发工作,将被动的“等待研发”转换为“我来研发”,极大激发了基层技术干部的创新热情。

培养创新人才最关键是要增智。他们大力推进科技交流活动常态化开展,每季度举办一次“应急救援技术交流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知识讲座。创办的《武警交通救援》期刊,成为军内外交通应急行业高水平技术交流的平台。

技术人才问题解决后,装备人才就决定了能否打通战斗力转化这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新装备、新技术、新材料不断冲击着交通部队官兵的认知,科技发展快了,实践科技的人才要怎么才能快速培养?

黄勇刚是武警交通八支队的一名士官,2017年被评为武警部队第四届十大标兵士官。他的成长经历,恰好契合了交通部队的转型跨越。

为了彻底打破以往靠搞工程、走市场培养装备操作手的思路,他们通过与地方融合发展,在每个独立部署的部队驻地都建设了轮式、履带式、水上等多功能野外训练基地,率先走开应急救援正规化训练之路。如今,依托训练基地,每年培养主战装备操作手达800余名。

让人才回炉加钢淬火。他们每年组织2次应急救援专业技术干部以及爆破技术骨干等培训,加大桥梁架设、无人机操作、新型装备操作等专业士官培训力度。

黄勇刚就是这些变化和政策的首批受益人,通过自己训、外出学、实战练,他的技能实现了“换代升级”,从只会操作单一机种,到推挖装吊运全能,从驾驶传统主战装备到操作智能化、多功能抢险装备,他的成长,见证了交通部队人才队伍壮大的历程。

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有了武警交通部队的日益强大。伴随着打赢尼泊尔跨境抗震救灾、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深圳特大山体滑坡抢险、九寨沟地震抢险和南方抗洪抢险等数十场胜仗,交通部队一项项科技突破振奋人心,一个个人才方阵朝气蓬勃,一件件新装备问世亮相。实践证明,科技创新的力量在部队跨越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至为关键、不可替代的作用。

2 3 4 5 6 7 8 9 10 11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