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倾听一位临近退伍的老兵心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国栋 特约记者 仇成梁 发布:2017-11-24 18:07: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从自己手里经过的物件一件也不能少,一样也不能错。

 

梯队机动到海拔5000米的山区,一辆解放运输车出现全车无电的故障,突然抛锚。经过了解,该车经地方修理站多次维修后,故障依旧不定时出现,以前都是更换电瓶,现在备用的都用完了。没有办法,我只能做到先恢复车辆的动力。由于全车没电,车辆的照明、指示和雨刮系统都无法使用,在能见度不足10米的大雾中,驾驶员因缺乏经验不知所措,最后由我驾驶故障车辆,采用打手电作灯光,背包绳拉雨刮的方法,完成了历时1个半小时,长达60公里的高原山路机动。

到达指定地域后,合同汽车维修站的维修人员对该车问题进行会诊,但是更换了3个发电机、两组电池的情况下,仍没有彻底排除故障。当时,极度寒冷,大家提了一些应急办法就都散去了。但我睡不着了,我想万一我不在这里怎么办!我穿上大衣,拿着手电,找出背囊里珍藏的8幅车辆电路图,仔细推敲研判,制定3种排除路线,确定了7个主要故障点,早上天蒙蒙亮的时候我带着脑子里的预案,顶着凛冽的寒风来到了故障车旁,经过前前后后一个小时排查,终于确定故障点。排除后,我长长舒了一口气,此时,两手僵硬,五指麻木。

说实在话,我们这些修理工平时不被注意。一到演习等重大任务的时候就显出来了。没有修理工不行,车趴窝了,部队行动就会受到影响。这些年,演兵场上,部队维修保障人员还是缺乏的。通常情况下,我们只能满足保障需要的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技术力量需要从地方协调。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