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械员耿成海:岗位变化 初心不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于 特约记者 仇成梁 发布:2017-12-07 08:31: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耿成海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他说,当兵就是从点滴做好。

 

●从侦察班长到炮长,我们班被评为“神炮班”。

3年后,组织决定把我改为炮长,我二话没说上任了。“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对我来说组织需要我就坚决完成任务。

当时,有个叫做机电测角仪的配发装备,相比传统的操作,显得很智能化。决定目标不需要人计算,可以自动打激光,调整好后,往方向目标一打返回一组目标数据。第一年摸索训练准确性和熟练度,如果一个数据错了,其他就都不准确了,这个课目练了一年多,半年考核时,虽然个人和班里都合格,但没有进入前三名,我心里挺遗憾的。

2011年底,我们带着新装备去某地演习,打了个胜仗回来,我又被评为“优秀士兵”,这是我第6次获得这个荣誉。后来还立过两个三等功,一个是个人的,一个是带领全班的。

2012年底,黑河演习,我带领全班用新装备为观察所和炮阵地传输目标准确,保证了演习圆满完成。虽然那次演习准备40多天,但正式演习只有一天半,中间穿插疏散隐蔽和转移阵地。每次,我们班都转移最快,设营最快。每门炮只有20发炮弹,大家很珍惜,仔细瞄,认真打,打出了我们炮班的威风。

年底,我们连被评为“神炮连”,我们班被评为“神炮班”,并荣立集体三等功。团里奖给连队一台洗衣机,奖给我们班2000元钱。全班开会研究这2000元怎么花,后来大家一致意见:给连队搞建设。那时连队的门窗坏了好几个,有的房间墙壁脱落,我们把钱都给连队了,全班人员就合了个影,高高兴兴的,像过年一样。

年底,部队调整,侦察班裁掉了,我们班里人都下到营部或连队。营长问我想不想去营部,我没去,想在连队干。师里作训科长是我以前的老连长,他很了解我,说我老实认真,动员我到师作训科干保管员。我没去,还是留在连队,我对连队熟悉。

编制改了,不得不改专业。侦察班长改炮长,改专业时,连长说,当三班班长吧。

当班长,班里所有的专业都要懂,没事的时候就请教一班班长,他素质过硬,对专业很精通。我像新兵一样,从头学习炮长专业。

半年时候,我掌握了炮兵专业的基本操作。带领战士训练,心里也有底气。参加师里比武,班里有个战士叫陈建宇获得北斗操作第一名。

2014年,部队提出班长要一专多能。我开始学瞄准手和炮兵的其他专业。作为炮长,除驾驶外,所有的专业都要精通。每天晚上,班里战士睡了,我就到学习室练习,我知道要比战士懂的多就要比战士多付出,懂多了才能教他,“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是有道理的。

下半年,团里组织演习,班里携炮出征,在白山黑水打了20多发炮弹,发发惊心动魄。

演习总结的时候,营长高兴地说起了我们班的事。他说,我们连打炮时,他正坐在团长旁边观战,我们班第一发炮弹就把小红旗炸到了,团长兴奋的一拍大腿说:“乖乖,这炮弹打得好。”

那次演习,我们班8个人全去了,虽然上炮只有5个人,但荣誉是大家的,演习结束,我们班被团里表彰为“神炮班”。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