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走进“陆战雄师” 探寻强军DNA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孙继炼 周猛 钱晓虎 梁蓬飞 发布:2018-02-02 11:20: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敢为人先,淬炼改革创新的凛凛锐气!

“轰!轰!”采访中,该师某机步团的不寻常举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进驻训练场当天就展开实弹射击。

曾几何时,单装操作、班排战术、营连协同、实弹射击,是装甲部队一以贯之的训练步骤。今年刚开训,这个团就一反常态,打响第一炮。副师长朱廷超介绍,长期以来,很多部队训练存在“年年都上一年级”的怪圈,所有课目都从“零”开始,按部就班,如此循环往复,部队战斗力始终在低水平徘徊。

“打破常规,需要敢于变革的勇气。”开训以来,该师基于大纲再造训练流程,变“先训后考”为“先考后训”,从“一锅煮”到“分类训”,根据力量编成新变化,探寻新的组训方法和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使训练更加紧贴对手、紧贴战场、紧贴任务。

“能力营”“任务营”,是该师的一项新创造。给记者的直观印象是,“能力营”按纲施训打基础,逐人逐装逐级快速形成战斗力;“任务营”时刻保持战备状态,战斗力指数始终“满血”,拉出营门就能打仗。在这个师,常年备战、随时能战不是一句空话。

新创造的背后,是这支部队鲜为人知的特殊使命。作为我军首支数字化部队,对全军同类型部队如何建、建什么、建成什么样子,具有示范引路作用。近两年,该师开始探索运用“合成战斗连+支援保障连”的编组模式和任务式指挥模式,增强战场感知和兵种协同效能,围绕提高网聚能力畅通信息流转链条,使“万人千车一张网”走向现实。

“我们不但要输出智慧、输出经验、输出模式,也要输出‘教训’,让兄弟部队少走弯路。”该师一位领导说,希望这块“试验田”开出更多创新之花,结出更多胜战之果。

数字化的部队,数字化的兵,钢多气盈骨更硬。即将告别营区,广场中央巨石上镌刻的几排红色大字映入记者眼帘——

“时刻准备着,为勇敢捍卫崇高荣誉而战,为忠实履行神圣使命而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战!”

这是一代代革命军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铮铮誓言,更是新时代这支陆战雄师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解放军报石家庄2月1日电)

【《解放军报》2018年2月2日第一版】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