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卷袖子都不会的女指导员 为何男兵女兵都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特约记者仇成梁 通讯员杨旭栋 发布:2018-04-12 08:39: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训练间隙,武指导员总会给大家讲些生动的故事。

 

有效果的叫教育,

没效果的叫上课,

释疑解惑不是站在兵对面,而是和他们在一起

带兵人要把最好的展示给战士。

前段时间,旅里组织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同志集中为全旅上大课,武虹妃就有这么一课,赋予武虹妃减压训练授课任务,她查资料,搞座谈,加班加点准备素材。有人说,指导员,不就是一堂课吗,有必要这么折腾吗?武虹妃说,不能小看这堂课,要说就说到点子上,要讲就讲到心坎里。要说好讲到,不认真准备怎么行呢?

即使是一堂普通的教育课,武指导员也格外认真,她说,战士想不想听往往取决于你下没下功夫,你下功夫了,效果就不一样。再说,认真也是一种态度,平时要战士干工作高标准,自己更应该带个好头。

连队卫生员小李说起指导员时,一脸的佩服,他说,不管大课小课,长课短课,上教育课前,指导员都会先给他和文书试讲一遍,还要他们不能白听,每个人都要提两条以上意见。战士们说,武指导员上课从不说要我们怎么样,而是说,大家看看我怎么样。她的小时候、她的父辈故事、她的老家变化等等都成了教育课中的生动素材。

武指导员对备课有自己的见解。她说,随机教育可以张口就来,但集中教育不一样,既要接地气,又要有点干货,让战士坐30分钟、60分钟听你讲,要能听进去,坐得住。

去年,连队安全教育,要是以往无非是念一下材料,强调几点认识。但武指导员不是,而是搜寻发生在身边的大量生动实例,给大家“放电影”。一个个触目惊心的镜头,一个个发人深省的结局让战士们仿若穿越了一场生死之旅。课后,一位士官说,当了11年兵,从没有哪次安全教育像今天这样震撼心灵。

武指导员的见解是,教育不是走形式、跑过场,更不是应付要求交差,而是发自内心为战士点亮方向之灯,划出成长的底线,告诉战士哪些可以,哪些不可以,哪些要牢记,哪些可不记。

久而久之,连队的战士都说,武指导员的课有看头有听头有嚼头有想头。

武指导员说,有效果的叫教育,没效果的叫上课。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