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开山岛,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中读懂王继才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开华 李晨 发布:2018-08-24 11:40: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今日的开山岛植被茂盛,不过仍面临着台风海浪的侵蚀。中国军网记者 冯开华 摄

 

三年种活的一棵小树苗,绿了整个岛

三十多年前的开山岛上光秃秃的,除了块块石头和点点杂草,什么都没有。王继才上岛后,在心底暗暗埋下一个目标:我要把开山岛变成绿岛。十年树木,可在开山岛上种树,难度却不止十年。岛上原有的一点点泥土,也因雨水侵蚀所剩无几。夫妻二人托渔民从岸上捎来土壤,“老王有时间就搬着石头,垒一个小园子,把泥土放到里面,然后开始栽树。”上岛第一年,两人种下100多棵白杨,全死了;第二年种下50多棵槐树,无一存活;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只长出一棵小苗。长出小苗后,王继才细心照顾,岛上没有淡水,他就挑着水窖里接的雨水去浇树苗,同时除除草。长大的这棵苦楝树结了种子,“老王把种子捡下来又去种,又出了小苗。我们挖了又栽,死了又栽,栽了又种。小苗反反复复地种,不容易成活,还有两棵小手臂粗细的树都死掉了。”回忆种树时的情形,王仕花却没有觉得辛苦。

今日上岛的人们真的难以想象王继才夫妇上岛之初岛上的样貌,现在的开山岛已成名副其实的“绿岛”,紫色的喇叭花随处可见,松树、无花果树、苦楝树郁郁葱葱,耳畔不时传来阵阵蝉鸣虫叫,提醒你留意岛上的处处生机。不过,开山岛所面临的自然条件依旧残酷,仍需要像王继才一样的“岛主”来精心守护。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